好友李敖过世 刘家昌感慨:很快就会见面

刘家昌当年曾因支持不同政党,和李敖隔空大演对手戏。(叶振忠摄)
刘家昌当年曾因支持不同政党,和李敖隔空大演对手戏。(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台湾著名作家、文化及时事评论家李敖前天因病过世,与他相识近50年的刘家昌人在本地出席公益活动,身边工作人员担心他心情受到影响,活动当天不敢告诉他消息,刘家昌是昨天早上才得知老友过世。

昨天下午,刘家昌为7月的新加坡演唱会举行记者会,对于老友过世,他不愿多谈,就以一段文字悼念:痛失好友,学识熟透,最会用文字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现第二个李敖,老友好走,很快就会见面了。

75岁刘家昌感慨:“我这个年代的朋友,只剩我一个人,都走了。”

李敖和刘家昌恩怨多年来不断,李敖2000年代表新党参选总统,刘家昌当时因支持不同政党,两人隔空大演对手戏,事后一笑泯恩仇。两人在2011年一同上电视节目《新闻面对面》谈过往回忆,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当时李敖提到刘家昌第一次当导演时,他是制片人,结果片子没通过审查,“因为制片人是李敖”,这让李敖觉得很对不起刘家昌。

7月狮城连唱两晚

刘家昌2014年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开唱,8000张门票销售一空。他原本打算那一次之后不再唱了,会改变主意,原来是经不起蔡忆仁和黄桂霞夫妇“三顾龙虎山”。

蔡忆仁告诉《联合早报》:“2014年的演唱会,刘老师还有很多歌没唱,也有很多人跟我们反映说错过了很遗憾,所以我们决定再请老师来开唱。”蔡忆仁透露,2014年演唱会之后,刘家昌就专注于江西龙虎山的华泉艺术村计划,他和太太为了说服老师再开唱去了龙虎山三次。

这次的音乐会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7月20、21日连唱两晚。蔡忆仁认为该场地剧院式的设计和音响配备,能让歌迷享受最好的演出。虽然场地变小了,但演出规格不变,刘家昌和四年前一样,会带来50人乐队。

谈到养生之道,刘家昌说:“养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意志力:告诉自己没有病。为什么会生病,因为不做事。一个人每天做事,就没有病。在台湾,所有医院的大老板和院长都是我的朋友,有一天在我家里吃饭,他们问我有没有病,我说我没有病,因为我不看医生。一看医生,全身都是病。一个引擎跑了75年,会完全正常吗?一定有些不正常,如果去在乎每一个部分,肯定有四五个病,那我活还是不活?所以不看医生,就做事。”

这次音乐会的特别嘉宾是陈升与周蕙,海报上还写了一个“神秘嘉宾”。会是儿子刘子千吗?刘家昌说:“不知道。谁会来我也不知道。哪个(朋友)有空就来。像上次林青霞来,我也不知道,她也没通知我。”

要儿子独立

刘家昌和甄珍为争家产撕破脸,月初他和儿子刘子千合开记者会,决定放下一切恩怨,父子感情逐渐修复中。

昨天被问起儿子,刘家昌说:“他在花莲拍戏,给他到社会工作工作,之前天天在家里,没有出去过。他第一次出外门,跟剧组在一起,体验群体生活,会学到更多。”他也强调不会为儿子跟剧组打招呼:“不让他有特权,这对他不好。他已经32岁了,应该是个男人了,不是个baby了,应该独立了。”

“刘家昌往事只能回味音乐会”7月20、21日举行,门票今天开始发售。这次音乐会的特别嘉宾是陈升与周蕙。

音乐会由弹唱人主办,《联合早报》是指定宣传报章,《联合晚报》与《新明日报》是支持宣传报章,电台96.3好FM是支持宣传电台。

刘家昌往事只能回味音乐会 日期/时间:7月20、21日(星期五、六)晚上8时 地点:星宇表演艺术中心(The Star Theatre) 票价:$98、$128、$148、$178、$198、$238、$268、$298(不包括Sistic行政费) 售票:Sistic售票处、热线:63485555、网站:www.sistic.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