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主角与配角

字体大小:

2018年红星大奖又将开锣,各类奖项会相继揭晓,最佳主配角之争,自然会再次成为焦点。

我大学读的是戏剧系,记得大三那年开始排演大戏,到了分配角色时,老师总要反复强调一个道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还要举古今中外很多演员的例子,告诉学生们别瞧不起配角,拿不到演主角的机会照样可以出彩,那时很多同学都深以为然。

我运气好常被分配演主角,可也总怀疑老师的说法有没有为自己开脱的嫌疑呢?是演员都希望演主角,希望成为注目的焦点,主角因其大量的出场表现机会,更容易获得关注,反之配角就难了。的确有许多的好演员在配角的位置上异彩大放,甚而盖过主角的光芒,难道说他们没有引起观众注目的心吗?不一定所有人都那么功利,不过结果一样。力争做“角”不是坏事。一出戏结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主角,从这个角度说,演戏,人人都应该有主角心态。

争某些主角成笑柄

然而生活中的主配角之分,远不是老师一句话就可以尘埃落定的。林语堂先生的话常被引用:“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着配角。”这段话用在男女情爱上堪称金玉良言,所谓“且行且珍惜”,不过要放诸四海那就未必皆准了。

首先,为人可以有主心骨,但是谦虚低调,不无故出风头,才显风范,所有的佩服赞誉甚至敬仰必来自他人的自发。要是自己拼命“王婆卖瓜”,那一定下场滑稽。我有一次担任一场慈善晚会的主持,临开场前忽然接到消息,某女星对介绍她出场的话稿不满,一定要改成亚洲第一美女某某,“呵呵”听到这样的要求,除了同情她“美人迟暮”的焦躁,还会有什么呢?

在利益虚荣心的驱使下,如今多少人做梦要成网红,网上直播自拍风起云涌,据说这也更进一步推动整容业一片欣欣向荣。为了达到所谓美丽惊艳的自拍效果,过分整容,却忘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用前置摄像头拍出来的效果不是真实的你,那是镜像效应,如果你误以为自己脸歪,再整一下,结果可想而知。争这样的主角很容易成为笑柄。

工作应有强烈的主角意识

同演戏一样,工作倒应该有强烈的主角意识,虽然许多职场规则常告诫要“藏拙”,不要过度表现,免遭构陷,其实大不然,看过许多这样的例子,在工作上人浮于事,不担责任,应付了事,这样的人一旦公司遇到改革机遇,需要同心拼搏开拓时,首先淘汰的就是他。具备主角意识的人,意味着有责任心、进取心和个人能力的自信心,这些都是在工作中能有成绩的必要素质。

“天生我材必有用”老天不会自动安排人生大戏里的主配角,如何定位全看自身。辛亥革命假如没有黄兴、蔡锷、宋教仁等先辈健全的角色意识,“不争主角,争人格”,大业难成。

所以大到裂土开国建功立业,小到为人做事安居兴家,分清主配角的定位,便可让生命活出最佳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