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败者的王牌魅力

字体大小:

几乎没有电影是在公映后一周,还办特别场招待会的。幸好如此,我度假回来,赶上了讲述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成长故事的《李宗伟》。

这部马国片,李国煌受邀演出李父,他原本有意投资,但因资金已足,他改而当发行人,把影片引入本地。

我打羽球,当然知道李宗伟,但对于他所知不多,只知道他在打起球是拼命三郎。此外,他和中国好手林丹又都是数一数二对手,实力旗鼓相当,但每到重大决赛,两人相逢总是林丹胜出(包括2013年世锦赛决赛、2012年奥运会决赛、2011年世锦赛决赛等六次),李宗伟只胜了一次,让看过激烈比赛的观众,为李宗伟场上永不言败又缺乏运气,既钦佩又同情。

影片让人惊艳

知道那么多,但我入场前还是怀疑,电影会好看吗?这样说吧,它让我看到一个“败者”的王牌魅力。

《李宗伟》改编自2012年出版的自传《败者为王》,让没有带任何期望入场的我,获得了很大的惊喜。没想到李宗伟小时候就很会打球,甚至打过非法球赛。而他学业不佳,遭父反对等过去,其实和一般小孩没有多大差异,倒是导演马逸腾有本事,从中提炼出平淡的乐趣。没有听说过导演的名字,但是影片让人惊艳,文戏部分感情自然不说,最重要的动作(打球)场面镜头处理得凌厉、逼真,让人期待看他下一部作品。

导演选角有眼光

李国煌演李父,亦庄亦谐,因为他,片子有了喜感润饰;扮李母的杨雁雁就不必说了,永远那么细腻温暖。在所有配角都称职的情况下,看出导演选角有眼光。最有眼光的是找到演李宗伟的素人演员,除了外形讨喜,演技也自然。

曾冠源演青少年版,样貌也太神似,等于成功了一半。黄炜杰演童年版,淳朴却不青涩,可爱却不稚嫩,而且自然动人,让观众很快进入情境。这个小孩很值得签下,希望李国煌不要走宝。

电影原名《败者为王》,后来改成更直接的《李宗伟》,相信是针对市场。但《败者为王》很有意思,如同片中传达的李宗伟的信念与价值观——球赛当然求胜,但世上没有永胜,所以人要学会怎么接受失败才行。

林丹对李宗伟,各有支持者,除去国籍因素,前者的特色是霸气外露,彪悍凌人,后者似乎相对多了一丝平和与谦虚,当然这些都是肉眼传达的感觉。但《败者为王》就很好地体现了李宗伟的为人态度,或许相信这也是许多球迷站在他这一边的原因。

片中有一段情节讲李宗伟被队友杨坤成欺负,让我有点困惑,不过在招待会上导演给我解答说,这个人物是虚构的,不过李宗伟确实曾被欺负,只是不好点名而已。

如果说要挑毛病,我是觉得演林丹的演员可以再帅一点,哈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