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导《我的妈妈是ENY》 郎祖筠探讨“中年孤儿”之痛

导演郎祖筠说,赖宇涵的诠释若能让观众忘记他是个男生,整场表演就会更吸引人。(主办方提供)
导演郎祖筠说,赖宇涵的诠释若能让观众忘记他是个男生,整场表演就会更吸引人。(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剧场天后郎祖筠执导的音乐剧《我的妈妈是ENY》5月来新演出,她前天为《我的妈妈是ENY?狮城温馨版》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提到“中年孤儿”的概念。

将自身经历放进戏里

台湾版《我的妈妈是ENY》探讨失智症老人、外籍帮佣、双薪家庭等课题。她说,除了执导演筒,也将自己的经历放在戏里。

她指的是当中爷爷走丢被寻获之后跟帮佣说的那一段话,正是当年患失智的郎父对帮佣说过的同一番话:“你辛苦了!谢谢你对我的照顾,你对我的好,对我所有的照顾,已经超越你所谓的应该不应该,趁我还记得,我要说一声谢谢。”郎祖筠表示,每次听到这一段对白仍会感伤。

她也说:“父亲走了七年,也许你们会觉得时间过了很久,可是对子女来讲……他走再久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思念。”

她认为,人到中年失去父母的伤痛,比起年轻人或孩子来得更痛,也会多一份愧疚感,“毕竟孩子相处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孩子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修复力。当人老的时候,什么都会怕,江湖越老胆越小。”

最初担心赖宇涵反串会调子不对

20180328_showbiz_lang2_Large.jpg
台湾原住民歌手罗美玲饰演印尼帮佣ENY。(互联网)

《我的妈妈是ENY?狮城温馨版》除了保留原住民歌手罗美玲饰演的印尼帮佣ENY,其他角色将由本地艺人林尤发、汤薇恩和陈俊铭等演出;与台湾版不同的是,当中的“奶奶”将由Ah Boy赖宇涵反串演出。赖宇涵曾在梁志强的电影演出娘娘腔,演技颇受好评。

郎祖筠前天受访时坦言,最初不赞成狮城版中的“奶奶”角色以反串方式呈现,她说,毕竟这是很写实的家庭温馨戏剧,担心加入反串元素之后会跳tone(调子不对)。

郎祖筠说,演员的选择是制作公司的决定,相信公司在评估上面有自己的考量,一定会选出最好的演员来呈现演出。

20180328_showbiz_lang1_Large.jpg
导演郎祖筠说,赖宇涵(图左一)的诠释若能让观众忘记他是个男生,整场表演就会更吸引人。(主办方提供)

针对本地版的音乐剧中将由赖宇涵反串演出,她虽然一开始不是很赞成,但之后改变想法,“当我比较理解新加坡观众还蛮喜欢这样的尝试的时候,我只给演员一个提醒,就是这样的奶奶千万不要太泼辣,脾气不要太坏,稍微要修正一下,这个撒娇泼辣是针对丈夫吃醋的时候,她平常还是开心的奶奶。”她也说,赖宇涵的诠释若能让观众忘记他是个男生,整场表演就会更吸引人。

至于将音乐剧带进本地,所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郎祖筠说:“还好,就是一些属于语言和生活习惯方面的调整。”

为了迎合本地观众,她会在台词及剧情上稍作调整,“像有一些用词,洗澡新加坡说冲凉,也会夹杂一些英文,让它更本土化。”

郎祖筠称,音乐剧探讨的正是全世界都在面对的一些课题,中心思想和人的情感也差不多,最重要确保语言、听觉和应用的呈现观众觉得够亲切。

《联合晚报》、电台96.3好FM是这出音乐剧的指定宣传媒体。

《我的妈妈是ENY?狮城温馨版》 日期:5月18日起至6月22日(分下午2时、晚上8时场) 地点:圣淘沙名胜世界剧场 票价:38元、58元、78元、88元和108元(不包括行政费) 购票:63485555、www.sistic.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