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是老的辣 歹戏叫人翻白眼

步入尾声的《小人物向前冲》无端安排林慧玲(左)出现,且还让陈罗密欧的自闭成年人角色亚龙在撞到头后性情大变。(互联网)
步入尾声的《小人物向前冲》无端安排林慧玲(左)出现,且还让陈罗密欧的自闭成年人角色亚龙在撞到头后性情大变。(互联网)

字体大小:

《小人物向前冲》

8频道,晚上7.30

长篇剧是个让演员能有稳定曝光率的平台。最近刘子绚因为无合格作品而无法入围红星大奖“十大”,让人惋惜。而在这时,步入尾声的《小人物向前冲》无端安排了林慧玲的出现,这不禁让我纳闷电视台的用意,是否因为林慧玲在上半年过档5频道而故意做此安排,以确保她有稳定的曝光率?若电视台去年也为刘子绚如此细心规划,今年就不会发生独漏她的无奈情况。真是同人不同命啊!

剧本对不起老姜演技

言归正传,还是说说《小人物向前冲》这部戏吧。

陈莉萍与向云,一位是三届“最佳女主角”纪录保持者之一,一位是“最佳女配角”最高纪录保持者,难得一同挂帅长寿剧《小人物向前冲》,开始时我还很期待她们之间的火花。戏里两人从好姐妹变成冤家,整天针锋相对,一碰面就吵架。接连几部吵吵闹闹的戏已让我反感,所以对于她们在《小》里的印象其实不佳。但是随着将近尾声,两人的角色吵得少了,感性的戏多了。第120集里,我更是第一次为这部剧动容了。当时陈莉萍发现自己被郭亮所骗,与向云彻夜喝酒。本是金兰姐妹的两人多年前因郭亮而闹翻,此刻两人借酒互诉心声,抱在一起痛哭。那一幕,我动容了。当时,我一闪而过的念头是:姜还是老的辣,两人的演技不是盖的。

第122集里,陈莉萍一句,“我们两个好姐妹因为你这种人而闹得翻脸啊。”仅仅一句话不胜唏嘘,道尽了自己对向云从好友到翻脸的想念、惋惜与不舍。合格的演员能在一秒之间落泪,出色的演员如陈莉萍则能在一秒之间让人感动。也难怪年过半百的她去年在《最强岳母》的表现如此亮眼,是该剧成功的最大功臣。相比之下,《小》的剧本就有些对不起陈莉萍与向云的演技,浪费了她们与观众的时间。

《小》是金银姬发生不合理合约风波后的首部作品。感觉很多时候,身为配角的她就像许多呆坐在家中、等着儿女回家的老人一样。久而久之,有没有她的出现都没差。如果你是这么想,那就错了。金银姬或许不是天才型演员,但多年累积的经验更胜许多新生代。至今从未获得演技上的奖项,难免是种遗憾。

在第122集,金银姬无意间听到向云与陈传之的对话,才知道陈传之为了许美珍而苛刻地责备向云。本是重男轻女的她这时缓缓的走近,为女儿叫屈。她不大声、不急躁,说时缓而有力,带出了角色为女儿心疼的一面,让我第一次在这部戏里被她的演技给吸引住。

照理说在这场戏,金银姬与陈传之的对话普通的演法应是气急败坏、怒火冲冲地责备他。可是金银姬虽然言辞犀利,语气仍然柔顺,有一种气虚感觉。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对了,金银姬在戏里是中风病患,虽然已康复但中气不足更符合角色,她是如此细心啊!

为撑戏安排角色突变

陈罗密欧凭自闭成年人角色“亚龙”成功突围,入围《红星大奖》。可惜步入尾声的《小》突然安排他撞到头后性情大变,自闭症好了,对错观念变了。

虽说脑血块或肿瘤确实可能导致患者性情大变,但这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血块或肿瘤压制神经线等,导致患者无法表达或感受本来做得到的事与情感。在这里反而变了个样,恰恰相反。因为“不够戏”而勉强加入让人费解的情节,是编剧江郎才尽吗?我最喜爱的“亚龙”秒变成让我翻白眼的角色,为何呢?

方伟杰和胡佳琪在戏里的角色都是正面讨喜的,却没能入围“十大”,反而角色让人厌恶的胡佳嬑入围。100集的曝光率对演员的知名度有无正面影响,可见一斑。

有鉴于此,或许长篇剧更适合已有知名度的演员担纲。熟悉感能让观众不介意试着看下去。接档的《平凡的不平凡》会否如此,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吃饱没?4

8频道 中午12.00

圆嫂险些失足跌入水沟,圆叔感到惊慌失措。幸好Aunty Lucy赶紧施予援手,还给两老许多宝贵建议。身无分文的Ah Bee回到农场找食物充饥,瑞云见他如此颓废,感到失望。同时朱先生派人调查Ah Tan真实身份。瑞云接到电话得知Oliver差点发生意外,急忙赶回家查看。悔过的Ah Bee终于和Ah Tan、得哥重修旧好,另一头的朱家也雨过天晴,共享温馨时刻。

方子传 The Servant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改编自韩国古典小说《春香传》,去年底车祸身亡的金柱赫生前与柳承范、赵茹珍主演作品。讲述春香虽然和富家公子李梦龙有婚约在身,却和散发魅力的男仆人互相钟情,偷偷背着李梦龙相见的故事。

美人鱼

天映频道 (星和Ch868,新电信Ch585) 晚上9.00

刘轩的地产计划涉及填海工程,因而威胁靠海为生的居民。背负美人鱼家族秘密的美人鱼珊珊被派遣前往阻止。二人在交手过程中互生情愫,虽然刘轩最终因为爱上珊珊而停止填海工程,但合伙人及情人若兰嫉妒刘轩与珊珊相爱,誓要灭杀人鱼族!

90天的未婚夫5 90 Day Fiance 5

TLC旅游生活頻道(星和Ch427,新电信Ch254)晚上10.50

四女两男将使用独特的“K-1”90天未婚夫妻签证,首次前往美国与情侣展开同居生活。他们必须在90天内结婚,否则外籍情侣必须返回自己的国家。这些情侣们需要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冲击及亲友们的疑虑——这一切都发生在他们踏入美国国土的那一刻起。

游侠追杀令 Killing Hasselhoff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夜店老板因经营困难,为了筹措大笔金钱,打算杀死他在“年度名人死亡赌盘”中所下注的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