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与罗嘉良合拍电视版《无间道》 收工一起听交响乐

字体大小:

香港经典电影《无间道》改编的同名网络剧2016年首播,39岁的当红中国演员王阳在电视版的《无间道》演潜入黑帮的卧底,他拒绝模仿电影版的梁朝伟,因为“演员会创作角色,永远不会模仿别人。”

《无间道》网络剧前年首播后,相隔一年多,经过剪辑、粤语配音后,今年1月22日在香港翡翠电视台播出,担任男主角之一的王阳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针对剧集从36集被重新剪辑成30集,并以香港演员的视觉出发的改动表示理解:“我是一个香港观众感觉陌生的演员,大家会觉得我这张脸孔很新,从这点来说,剧中的罗仲谦、罗嘉良更能让香港甚至东南亚的观众印象深刻。”

做好本分,拒绝模仿梁朝伟

王阳在《无间道》饰演的“江子丹”,类似当年梁朝伟(伟仔)在电影中的角色,他说电视剧的剧情不是电影版改编,而是十年后的故事。

他直言:“我担心被比较,但比较在所难免,观众看了会先入为主,去比较两个主角是不是跟电影有不同,而且都会带着审视的态度。”

虽然同样演卧底警察,王阳拒绝模仿伟仔,他指两人无论年龄、知名度等都毫无可比性。王阳说:“演员会创作,永远不会模仿别人,也模仿不来。每个人性格不同,梁朝伟就是那样,很难超越的形象,要我去学习模仿他也不太现实,那样我会丢掉我身上的一些东西……我做好我的本分,观众会看到我的认真。”

称赞罗嘉良能压得住场

谈到在剧中演员的合作,王阳透露他与罗嘉良的戏份交集不少,在香港的拍摄期间,其他演员收工后回家,他与罗嘉良、中国女星朱锐则住在酒店。

王阳透露罗嘉良经常邀他到酒店房间一起听交响乐,“嘉良哥是发烧友,对音响很感兴趣,他把组装好的音响放在酒店房,每天晚上听交响乐,喝点红酒。我们会探讨很多关于表演的话题。”

他称赞罗嘉良很能压得住场,不论是眼神、表情或呼吸,都会让人感觉他是活在角色里,希望有机会再与他合作。

参演中国版《咖啡王子》

王阳参演中国版《咖啡王子1号店》,他说若从头来过,自己未必肯接演。

由孔刘、尹恩惠主演的2007年超夯韩剧《咖啡王子1号店》,2016年获翻拍为中国电视剧《王子咖啡店》,由《继承者们》的韩国导演及团队操刀,目前待播中。

王阳说:“这部戏就是把韩国人搬到北京,用中国演员还原十年前的《咖啡》,剧情很像,不是改编,也不是一部贴近国情人情的作品,是百分之百的翻版,就是一个拷贝,这个拷贝播出时,有可能水土不服。”

王阳当初接拍前只看了五集剧本,其余剧本是边调整边发给演员,他拍了十多集后,才知道剧本后面的走向与呈现。拍摄后深有感触的王阳笑说:若能从头来过,自己或许就不接演了。

王阳目前在轧两部中国剧,上海、贵州两地跑,一部是由吴秀波和Angelababy主演的《欲望之城》,一部是由陈道明领衔的《庆余年》。他说:“一个是古装,一个是时装,一个是很正的角色,一个是有争议性的角色,有点双重人格的感觉……但能接到好作品很值得。”

来新念书一年,心没有很暖

王阳2001年获新加坡实践表演艺术学院颁发奖学金,曾来新念书一年。他还记得当年住在裕廊东,爱吃本地美食,他喜欢本地的生活环境,不过总觉得有距离感,挺孤独的。

王阳说:“当时我用自己的视角和感觉去融入新环境,觉得有点陌生和孤独。我总觉得天气很暖,但心并没有很暖……新加坡对我来说好像做了一场梦,但又如此真实,我实实在在在新加坡生活了一年,还是希望能再回去。”

《无间道》电视版4月17日晚上9点起,在本地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首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