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沉重

“Live”的主角是一群警员和实习生。(互联网)
“Live”的主角是一群警员和实习生。(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在看的两部韩剧《我的大叔》和“Live”,都让人心情好沉重。

两部剧的故事背景虽然不同,但主题一样:生活。职场的压力,日常的重担,复杂的人事,都在两部剧中血淋淋呈现;相信你我都有一些共鸣。

生活与职场的缩影

《我的大叔》的男主角朴东勋(李善均饰),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打工族,大学学弟空降成为他上司,对他频频刁难,他忍气吞声,继续做好本分,却还差点被陷害开除。还好老天有眼,奸人没得逞。

工作上的烦恼已经不少,朴东勋还要为两个兄弟操心。哥哥生意失败破产,嫂子要离婚;弟弟拍电影失败,只能放下导演梦。两人指望朴东勋出人头地,朴东勋的压力更大了。

《我的大叔》的女主角李知安(IU李知恩饰),是朴东勋公司里的合约行政员工。她有一个游手好闲只会打电动的弟弟,还有一个行动不便及聋哑的奶奶。李知安欠大耳窿一大笔钱,还要应付日常开销,尤其是奶奶需要的成人纸尿片、奶粉等,都是不小的费用。朴东勋的上司出一大笔钱,要李知安帮他除掉朴东勋,李知安开始窃听朴东勋的电话,部署计划。李知安的行为让人无法苟同,但她的遭遇令人怜惜。她就只是想保护奶奶,不再受讨债人的骚扰。

“Live”的主角是一群警员和实习生。他们为保护市民安全奋不顾身,却还遭到不公平的对待。有实习警员按照办事守则秉公办事,把酒驾者带回警局,却因为对方是议员而害得所长被议员羞辱,前辈们也指责实习警员不会闭一只眼。另一方面,一个实习警员忘了守则上的指示,用电击枪击倒一个孕妇,前辈们觉得实习警员是为了阻止孕妇伤人,情有可原,要包庇她。

两部剧都是生活和职场的缩影,带出小市民和打工族每天面对的问题,还有职场上每天上演的戏码。

好友和伙伴扶持更温暖

职场和生活,哪来的只有黑与白,本来就有很多灰色地带;对与错,用什么判断?乖乖地做人做事,却被暗地里出招的人背后袭击,被无理地欺压,应该像朴东勋一样忍气吞声?还是以牙还牙,勇敢反击?

剧中各个主角的故事让人看了有些沮丧,但也有激励人心的时候。例如“Live”有个老警员被一群小伙子打伤,同僚势必为他出头,即使这案子应该归另一个组负责,但大伙儿还是决定越界处理,哪怕最后可能要受到处罚。所长跟老警员说:“你不是一个人,你有伙伴。”没有什么比好友和伙伴的扶持,更温暖。

还有朴东勋坚持安分守己,做好本分,加上他本来就是一个正直又能干的人,所以在他被冤枉接受贿赂时,公司会长其实相信他是清白的。就认真工作,要相信努力终究会有回报,朴东勋给了大家这个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