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残暴

《原始星球》展现了幻想中某个星球上的生活状况。(剧照/互联网)
《原始星球》展现了幻想中某个星球上的生活状况。(剧照/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45年后的今天看《原始星球》,正如同观赏新出炉的另类杰作。

本片一开场就先声夺人的一段骇人情节——即保护孩子的奥姆斯母亲像蝼蚁般被戴拉格斯顽童反复玩弄,以至于被活生生虐死的经过——甚至足以开出更广阔的视野。

经典就是经典

本地独立影院The Projector本月放映1973年的法语科幻动画电影《原始星球》(又译《奇幻星球》《野蛮星球》;原名La Planète Sauvage ;英译 Fantastic Planet ),令人眼前一亮,连老吴也压不住提笔(应该是按键吧!)评介的冲动。

本片是捷克和法国两地的协力制作,由René Laloux(赫内·拉鲁)导演,由多才多艺的Roland Topor(罗兰·托普)负责美术指导,并由这两人兼任编剧之职。《原》不仅曾荣获1973年康城影展的特别评审奖,更于2016年《滚石》杂志所列出的历来最伟大40部动画电影排行榜上排名第36。

经典就是经典!对于不熟悉的观众,在45年后的今天看《原》,正如同观赏新出炉的另类杰作。其画面感虽然颇似旧时儿童绘本,今日看来又何异于自显情趣的复古之风!本片从头到尾极度奇诡的构想,超现实主义的风格,还有结合幻怪、恐怖以及(主要是音响方面)些许轻快或慵闲的错位组合,贯以凝重的寓意,堪称历久弥新,永远放射着启发性和一股质问现实的尖锐性。

从纳粹到阿萨德政权

《原》向观众展现了幻想中某个星球上的生活状况。在这里,具备高度智慧的蓝色巨人戴拉格斯人是主导族类,惯于将细小而未开化的奥姆斯人(普通人类)视为随意摆布的玩物及任其宰割的野兽。一个从小就被当成宠物的奥姆斯孤儿,从主人那里偷走了自我教育器具,逃跑之后引领同类逐渐进步,直至发展到懂得制造太空船的文明程度。到最后,奥姆斯人联合起来,对戴拉格斯人做出反抗,戴拉格斯人的回应则是残酷的灭绝性镇压 ……

本片贯穿自然界与日常生活种种的“异世界”构想,在风格和质感上近似意大利人Luigi Serafini(路易吉·塞拉菲尼)作于40年前的旷世奇书——塞拉菲尼写本》(Codex Seraphinianus)。这部建构假想世界的伪百科全书,每一页都是无法解读的文字和怪异物象的图解。此外,设想巨人将普通人类宠物化,又使人联想到台湾科幻小说祖师张系国的名篇《玩偶之家》。

总之,《原》似乎与这些作品同属1970年代一种急欲撇开现世,纵意另造天地,颠覆知识结构与权力关系之狂想精神的产物。

《原》的时代渊源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罗兰·托普是犹太人,童年时期经历过被纳粹搜捕的恐怖——奥姆斯人在戴拉格斯人魔掌之下四处逃窜而难逃扑杀的惨状,很难说没带有这段创伤历史的烙印。

老实说,戴拉格斯人的集体灭杀机器异常可怕,碾扁大批奥姆斯人的滚动巨球尤其叫老吴毛发耸立。《原》原声配乐当中就有直接称为《非人化》(Déshominisation)的乐曲,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本片的故事,无非就是某一群体将另一群体系统性及惯性非人化的现实反映。故此,纵观我们这些死性不改的所谓“万物之灵”,从屠杀犹太人的纳粹,到近日据说刚对自己本国人民动用化学武器的叙利亚政府军,《原》只会是持续合乎时宜的愤慨谴责。

知识与平等

本片一开场就先声夺人的一段骇人情节——即保护孩子的奥姆斯母亲像蝼蚁般被戴拉格斯顽童反复玩弄,以至于被活生生虐死的经过——甚至足以开出更广阔的视野。人类对待动物们也是一直表现出太多、太过分并已麻木无感的残暴和无理,我们观看本片实在应该要抓到一点不限于“人类”范畴的觉悟、自惭与悲悯之意。 《原》诚然意旨可嘉,但其结尾倒也有点过于乐观了。本片相信知识是革命之始,知识是革命的本钱,最终可创造出社会上的新气象,撮合冲突双方互相学习,不复相攻。

实际上,到了互联网时代,随着知识与信息能力的广及大众,新的不平等、强权欺压与非人对待仍然是换了新面孔继续到处发酵。跨国跨洲、环环相扣的黑暗共业之中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大家简直都难逃其咎,并又难以洁身自守。

《原》的制片团队想象再丰富,当年也没想到未来会是这样的吧!

(《原始星球》(附英文字幕)今日(4月15日)下午及29日公映。详情请见:http://theprojector.sg/filmsandevents/la-planete-sauvage-fantastic-plane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