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冰玉:习惯

字体大小:

4月,初春的午后,独自一人走在异国的街道上,心中仍带着一点思乡情怀。曾几何时,我觉得自己不能长期逗留在国外生活,而今,好像已成了习惯。

有人说过,时间是最有效的治疗师,也是最无情的淡忘剂,其实不然,时间,只不过是让人默默地习惯一些自己以为不能被忽略的失误。

有时候,我们以为时间可以抚平受过的伤,其实我们只是在习惯着痛。

有时候,我们以为成长能让人不再害怕寂寞,其实我们只是在习惯着孤单。

生活,对我们做了最了无痕迹的事,就是习惯。

小时候,我们习惯着成长带来的磨练,让坚强变成了习惯。长大后,我们习惯着社会带来的无情,让冷漠变成了习惯。年长后,我们让失去变成了习惯,学会在生命消失前,且行且珍惜。

的确,习惯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让我们从崩溃的边缘慢慢开窍,它也能让平静的生活变得了无生趣,变得慢慢松懈!

站在30而立的这个阶段的我,一直在学习着习惯,也习惯着习惯……

4月,被表扬荣誉的时刻

在新加坡,艺人这一行,4月,是个虚荣,哦不,是个被表扬荣誉的时刻。红星大奖一到,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从得意中习惯荣耀,从习惯荣耀中习惯虚荣,也有人在失意中习惯与世无争,从与世无争中习惯了云淡风轻。然而,这并不是两条平行线,也有人在交错的得失与悲喜之间,习惯了我行我素。

依稀记得在红星大奖入围名单出炉开始,我的手机、社交媒体等出现了一轮轰炸。很多久未联系的同事、亲戚、朋友、前辈、媒体、粉丝们都突然变得很踊跃。说实话,内心的情绪是复杂的,选择在当时宣布离开,实属巧合,可是这个时机,也引发了许多揣测,和流言蜚语。

话说回来,无论当时的回响有多大,事隔不到两个月,大家还是习惯了这样的事实,继续习惯性地等待这最终的结果。

嗯,其实对我来说,当时的我只是选择离开一个自己曾经习惯工作的地方,和舍弃了一个让我习惯荣耀的舞台。

说实话,在荣耀和与世无争之间,我的确选择了我行我素。为的是在我还未有资格习惯虚荣之前全身而退。

不为虚度年华而羞耻

人的一生总不断地追求,是为了不虚此行或不枉此生?或许觉得这一生中总得留下什么成就?其实所谓的成就,说白了,也不过是在一个习惯的地方获得了一点认同。回头一看,世界如此宽阔,我曾经以为的全世界一转眼成了陌生,而我唯一留下的,只是自我吹捧的盲点。

如果真的还能为梦想坚持点什么,但愿能像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得主楚原叔说的“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为虚度年华而羞耻。”那也算是习惯警惕自己,莫忘初心吧。

最后,还是要祝福这个我曾经习惯的颁奖典礼能顺利进行,再创高峰,也祝愿我想念的同事们,旗开得胜。有时候能够享受当下的习惯,也是一种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