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疯狂假期

旧地重游墨尔本,20年前也曾在同样的位置拍照。(作者提供)
旧地重游墨尔本,20年前也曾在同样的位置拍照。(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我做了一件很疯狂的事。以前常和好友笑说要这样做,终于做了。临时决定,简单准备后飞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短短的两个晚上,收获满满,心情愉悦。

因为忙累,觉得有必要抽离,刚好之前的点数可以换到机票,我就这样去过了一个周末。墨尔本,承载我好多好多的回忆。那一年,我很冲动地递辞呈到那里念书,还好身边有好朋友帮我张罗,让我可以“低空飞过”,顺利降落。回想起来,当时的决定造就了现在的我。

写这篇稿子时,我捧着咖啡坐在冷冷的办公室,因为外头下着大雨,所以格外的冷,这样的感觉也还不错,让我想起那一年匆匆背着行囊到澳洲念书的情景。那个冷冷的冬天,第一次走在墨尔本街头的画面浮现。

理工学院毕业后,我得到电台的工作机会,上班的第一天是香港回归前夕,那天晚上回到公司跟大家一起在广播上和听众“见证”那一刻。精彩的广播生涯让我每天都过得充实紧张,每天都和时间赛跑的日子,真的是飞快前进。

制作时事节目的过程中,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像海绵不断地吸收。我很喜欢那过程,成长的速度很快。但一年后和好友聊天,我突然感觉自己很“不足”,很想出去看看世界。

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毅然放下热爱的工作,出去念书看世界,在墨尔本的一年里,其实我没什么去“看世界”,日子过得很简单,住在学校边上的宿舍,上下课活动的范围其实很小。

那一年,我在冷冷的墨尔本冬天开始学习,一名很要好的朋友送了一张自己录制的专辑,里头收录我很喜欢的王菲《棋子》《天空》,蔡健雅的《呼吸》,许茹芸的《突然想爱你》。每天上课与下课之间,我背着背包挂上耳机听着这些好歌,一遍又一遍。在外学习的日子,偶尔孤单但有美妙的歌陪着,日子着实好过很多。

这次“又”匆匆到墨尔本,心情很不同。早晨抵达,乘搭机场快车到市区,改变虽然很大,仍是熟悉的。往事一幕幕,原来烦乱的心找到依托,我深吸一口秋天的空气,感觉心暖了起来。

这一趟旅程很短,但在不急不缓的节奏中,我漫步在这个城市,找到在唐人街当年超爱的饺子店,回到宿舍大楼,搭电车到St Kilda's逛市集,那里有一座长堤,一直往外走。有一家炸鱼薯条很好吃的餐馆,当年可是非常热闹的。坐在蓝天白云之下喝着咖啡吃着当年的味道,除了是记忆,更有一种重新认识的欢快。我很庆幸自己“疯狂”地去了这一趟。

(作者是96.3好FM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