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婉婷听英语歌曲会开心些

曲婉婷的成长深受中西方文化的影响,这都反映在她的作品和作风里。(环球音乐提供)
曲婉婷的成长深受中西方文化的影响,这都反映在她的作品和作风里。(环球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唱作歌手曲婉婷出生中国哈尔滨,16岁到加拿大温哥华念书,27岁回到中国发展。她的成长深受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影响,这都反映在她的作品和作风当中。

听中文歌会忧伤

曲婉婷日前来新出席《红星大奖》担任表演嘉宾,六年没来新的她,活动隔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这些年的生活,和对中西方文化的看法。

谈起自己的创作,她说:“我听中文歌曲会有一点点的忧伤,不知道为什么。听英语歌曲就会开心一些。可能因为我在中国成长的过程,听的音乐大部分是伤感的。我写歌时也受到这个影响,英语歌曲比较轻快。不过这可能也跟语言有关系,中文歌曲太快,我唱不出来,舌头会打结。”

英语还是她比较擅长的语言,她现在也是住在温哥华。谈到创作一首歌时如何决定要用英文或中文来写,她解释:“就看我当时身在哪里,看故事发生的地点、时间和人物。”

谈起两地文化,她说喜欢西方的直接,也欣赏东方的委婉,并坦言曾因为两者之间拿捏不当而被误解。她指出,西方就是很直接,不隐晦,别人也不觉得你不尊重他,反而觉得你很真。可是在亚洲,话说得太直白,可能会伤人。她有些无奈:“在西方,太谦虚,他们就觉得我不够好,不够自信。在亚洲,太自信,大家就觉得我狂妄自大。”

她分享刚出道时,不认识一些艺人,就直接问对方“你是谁?”这在西方是很自然的交流,可是很多艺人就觉得“这是哪来的小丫头,这么不尊重前辈?”她庆幸现在拿捏不错,笑说:“现在就算不认识,也装一下。”

不敢再公开恋情

曲婉婷去年10月发行了专辑“LLL”,“LLL”代表Love(爱情)、Loss(失去)、Latitude(纬度),包含了她这四年的经历。前面几首歌是轻快的,是她和当时的伴侣一起旅行时快乐的回忆,之后几首伤感的歌曲,象征她在爱情上的挣扎,而现在的她,释然了。

问她有新恋情吗?她说:“我现在不敢公开恋情了,因为之前我认为可以长久的,也没有长久,还是低调吧!”她坦言结婚也不会公开,可能大家知道时,这件事已经发生了。

曲婉婷2012年以一首《我的歌声里》爆红,她自认很幸运,也很感恩,能透过一首歌在很短的时间内走了这么多的地方,见了这么多的人。她坦言刚开始的几年特别执着,例如在台上演出一定要弹琴,巡演一定要有自己的乐手,还有介绍她一定要说是“唱作人”或“音乐人”,不能写是“歌手”。

可是现在,她会放弃这些称号,也可以唱MMO(伴唱带)。她解释:“现在大家认识我了,我可以放松一些,享受当下。”有这一番领悟,她感谢一位好朋友Jenny Galt,对方是加拿大一个乐团Cherrybomb的主唱。曲婉婷说:“Jenny给了我一个忠告:享受当下,享受过程。这是她自己的教训。”

学会放松的曲婉婷,脾气也好许多。“以前我在网上说了什么,有人回复,我会反击。现在,我觉得如果那个人在我的平台上说一句话会很开心,我就让他开心好了。”

等待、忍耐 相信“明天会更好”

曲婉婷的母亲2014年因涉嫌贪污被捕,案件仍在审理。问曲婉婷这几年的心情,她淡定地说:“有些事情你控制不了,也没有能力去改变,就只能等待等待等待,忍耐忍耐忍耐。每天必须保持积极的心情,一定要认为会有好的结果,要有希望,要相信明天会更好,才能往下走。有困难的时候,要有这样的心态,最后才能从困境走出来,否则可能会想不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