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那晚穿什么说什么

字体大小:

热闹了几个月的红星大奖颁奖礼刚降下帷幕,坊间的议论仍然持续着,谁得奖,谁没拿到,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不必赘言。另外最受关注的当属艺人的服装和得奖感言,每年的颁奖礼过后总会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所以入围的艺人都会思考两个问题:那晚穿什么说什么。

艺人对服饰没太多发言权

本地艺人出席颁奖礼的服装一般来自三方面:商家现有的成衣;商家特意引进的限量版成衣;量身打造。穿什么出席颁奖礼,不仅是艺人自己的要求,背后还涉及商家和时尚界大咖的角力,于是,每年的盛典服饰从构想到真正穿到身上,过程绝不一般。艺人本身自然希望穿到最满意最出彩的服装,而商家则竞逐当红的艺人,同时支援一些常年赞助的艺人朋友,这便有了矛盾和落差。

负责艺人穿戴的设计师带着“同行相轻”的本能,自然很难褒奖旁人的设计,其中心胸窄些的,“忍不住”就会公开批评。媒体基于娱乐考量,推波助澜,这样关于“前卫”“时尚”还是“老土”“没品”各执一言,倒也热闹,最有意思的是艺人作为这场服装大战的主角,其实是没什么太多的发言权的。

得奖感言是艺人的功课

相较之下,得奖感言就百分百是个人的功课了。所谓“得奖感言”顾名思义就是获奖人想说的话,可以感谢,可以感动、感悟都可以,然而这照样会成为大众议论的事情,今年还有人批评整体感言没水准,不知所云等。

那么假如真的兹事体大,为何艺人不准备“酷”一些的感言呢?入围者第一时间就是和其他人比较,评估自己的得奖机会,无论公开讨论,还是暗暗琢磨,这便有了忐忑,再“平常心”也不会全然无感,于是思考得奖感言就成了一个有点“矫情”的味道,都还不知道拿不拿奖呢,却老想着上台说什么?好像不太做得到。

那些超级红星奖、终身成就奖、特别成就奖等获奖人的感言相对有内容,原因就是预先知道并积极准备的,就像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感言,基本都可以印刷出版。

其实做不到也要做,原因简单,身为艺人,只要你在舞台上,在聚光灯下,那就有一份天然的责任,呈现大众需要的那份美,那份有准备的“真实”。万一拿奖,上台应该感谢的合作者不要太含糊,那是尊重,当然不必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还有就是自己的感受,这部分往往是大家最关心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可以是对于这个奖项的态度,或这份工作的体会,也可以是整个行业的看法,全因个人平时的思考,整理总结后,浓缩在这个舞台上。

个人得奖想说什么都有自由,这没错,然而过分激动,慌不择言,甚至言语不尽得体,大众失望之余,我想自己也会后悔许多年吧。当然,也有人因而成了网红,这是另外一回事了,或许那也是设计好的,谁知道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