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战争:商业片巅峰之作

《复仇者联盟》集结的奇侠一次比一次多,场面也就一次比一次宏大。(剧照)
《复仇者联盟》集结的奇侠一次比一次多,场面也就一次比一次宏大。(剧照)

字体大小: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Avengers: Infinity War)在商业运作上的成功,无人能够否认。该片仅在北美市场,首映周末三天的票房就达2.5亿美元(约3.3亿新元),甚至超过2015年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刷新北美史上首映周末票房纪录。

回到新加坡市场,几乎所有院线的银幕都被高频度占据,没有任何一部“大片”敢于直面《无限战争》的挑战,纷纷避其锋锐,任由它无限收割“韭菜”观众,为该片的全球票房努力贡献。

影评人必须对电影品头论足,可《无限战争》实在令人难以“下口”。夸它,让内行人笑话;骂它,那不是把包括自己在内的大批观众都骂进去了?

我们不妨先来把当今的电影工业粗分为三类:第一类纯文艺。这类电影的导演往往会“谴责”大众缺乏鉴赏能力,因为再怎么叫好也不上座;第二类则是纯商业,为把观众骗进影院什么都干,不少留下骂声一片,导演还往往理直气壮地说赚钱才是真道理;第三类兼具商业与艺术,“中”道把握得好就会叫好又叫座,具有这种能力的导演往往都是或“正在是”殿堂级的大师。

如果《无限战争》自认是纯商业电影,仅凭赫赫的票房战绩,真的就能让妄图批评者三缄其口了。更何况布局宏大的“漫威宇宙”十年磨“多”剑,已经形成不同系列的电影你突我进、乱花迷眼的局面。最近几年更是加紧布局,《银河守护者》(Guardians of the Galaxy)、《蚁人》(Ant-Man)、《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黑豹》(Black Panther)都能分别掀起观影热潮,而各路奇侠共聚一堂的《复仇者联盟》就更不用说了。

走马灯一样的“复仇者”们

微言曾经盛赞过“漫威宇宙”的恢宏格局以及有条不紊的执行能力。漫威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是这样打的:通常用三四年准备,分别推出四到六部不同系列的奇侠影片,培养粉丝酝酿热潮。热潮一旦形成,就推出一部《复仇者联盟》。而在“联盟”中集结的奇侠一次比一次多,场面也就一次比一次更宏大。可这样一来,如何维持各路奇侠的曝光度,平均越来越多的大牌们的戏份,从而满足不同来源的粉丝们,就成了《复仇者联盟》系列越来越大的挑战。

想方设法搞平衡的结果就是妥协。我们看到的是各路奇侠纷纷赶来亮个相、露两手,再如走马灯一样转个圈,谁也出不了彩。最后出彩的反而是大反派!你想呀,如此众多的奇侠合力才能对抗的反派得多强大、多邪恶呀!

《复1》捧红了“洛基”Tom Hiddleston(汤姆希德斯顿),这次大红的则肯定是“灭霸”Josh Brolin(乔许布洛林)。与汤姆希德斯顿不同,乔许布洛林可是好莱坞的老戏骨,气场真的足够对抗整个“联盟”。

亚洲的偶像乐团曾时兴人海战术,因为每个队员多少都能带来一些粉丝,加在一起就能形成规模效应。而《复仇者联盟》集合的可都是超级无敌的大热英雄,再加上对放映渠道的绝对占领,这样的“人海战术”实在让我们无法抵御。

影评人必须对电影品头论足,可《无限战争》实在令人难以“下口”。

夸它,让内行人笑话;骂它,那不是把包括自己在内的大批观众都骂进去了?

如果《无》自认是纯商业电影,仅凭赫赫的票房战绩,真的就能让妄图批评者三缄其口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