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共体电影节开幕片导演 重现母亲经历的二战

奥地利导演米丽亚(左图)称赞《何处是家园》的童星姬塔盖尔(右图中)演技自然天成。(28届欧共体电影节提供)
奥地利导演米丽亚(左图)称赞《何处是家园》的童星姬塔盖尔(右图中)演技自然天成。(28届欧共体电影节提供)

字体大小:

记者的工作就是充满好奇与不断的提问,曾在奥地利当记者的Mirjam Unger(米丽亚姆昂格尔)因太多的问题找不到答案,毅然转换跑道当电影导演。她执导的《何处是家园》(Fly Away Home)是第28届欧洲共同体电影节今天的开幕片。

米丽亚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她很年轻就在电台与电视担任主持人与记者:“23岁时,我渴望再回去念书,有太多的问题找不到答案。”她修了电影课程,很多年还是无法决定当记者还是电影导演,她说“在40多岁,我对自己说,如果要做好电影,就要取舍了,所以我离开电台,全心拍电影,也拍纪录片、电视剧。”

《何处是家园》是米丽亚的第二部剧情片,她的作品总是带强烈女性的观点。她说:“我是女人,作品很自然诠释女性的感受,以及她们的欢笑与斗争,叙述女人生活的故事是一个有机的过程,很多电影的制作往往错过这样的女性视角。”

从9岁女孩的视角看战争

《何》背景是1945年的维也纳,透过9岁女孩克里斯蒂娜的观点,看俄国人占领奥地利的战火硝烟。影片改编自Christine Nostlinger的原著,米丽亚说:“她是奥地利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我们这辈人看她的小说长大。《何》原著是适合每个年龄层的经典,作家对9岁孩童在二战末期的生活描写生动,这些刻画很珍贵,我觉得应拍成电影,让更多年轻人观看。”

谈到拍片的挑战,她认为是寻找女主角:“不但外貌得符合原著,也要有才华,她的戏份多,几乎每场都有她。很幸运的,我们找到饰演杰瑞的澳大利亚童星Lino Gaier(李诺盖尔)后,也找到他的妹妹Zita Gaier(姬塔盖尔)饰演9岁的克里斯蒂娜。”片中杰瑞与克里斯蒂娜是朋友。米丽亚靠直觉相中姬塔盖尔:“我看到她,就认为她是克里斯蒂娜了。”为了让姬塔盖尔的演出真实,减少许多彩排过程:“这是风险,但我们赢了。才拍摄两天,我们就觉得自己找到一颗新星。”

谈到拍摄时最难忘的事,克莉斯汀说:“是俄军扫荡大街、花园与房子的戏,我们在意大利的南蒂罗尔拍摄,俄军演员都是当地找到的年轻意大利人,但他们穿上俄军制服后,让人感觉时空倒流,回到当年。”

米丽亚说:“我母亲在40年代的维也纳战火中出生,她告诉我很多二战的故事。当我读到《何》原著,心中大喊,这不就是我母亲与祖先经历的时刻吗。克里斯蒂娜为战后孩童出声,很有才华。”

除了《何处是家园》,从今天起举行至20日的电影节还推出20多部来自欧洲的电影,包括芬兰的《小提琴手》(The Violin Player),是有关抱负、放弃与追梦的爱情故事。欧共体电影节可在www.sistic.com.sg购票,也可透过www.euff.sg查询电影节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