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警察的脆弱

字体大小:

小时候爸妈常吓我们:“如果你坏蛋,就叫警察把你抓走!”所以对警察的印象是害怕,但也因此知道,警察是抓坏人的。

长大后看警匪片,警察奋不顾身抓坏人,面对刀枪毫不畏惧,对警察的印象是英勇威武。

刻画警察的“弱”

上周末播完的韩剧“Live”,让我对警察有了另一个印象,他们也会脆弱,也会害怕,也会落泪。很少警察剧像“Live”一样,不歌颂警察的“强”,而是刻画警察的“弱”。编剧是卢熙京,她选择这样一个角度去写警察,我一点也不意外。

卢熙京的作品有灵魂,《没关系,是爱情啊》“Dear My Friends”《世上最美丽的离别》,都是近期例子。

卢熙京的主角是小市民,有很多的委屈,无力和烦恼,但也有挣扎求生的毅力。

“Live”的主角是一群菜鸟警察和一群老鸟警察。菜鸟韩静伍(郑有美饰)上班不久遇到凶杀案,血淋淋的案发现场让她惊吓不已。老鸟警察见惯世面天不怕地不怕?吴杨春(裴晟佑饰)当警察25年,可是当他看到一位老前辈被一个男子射死,就在他面前倒下,他还是受惊了。“还好我没事。”吴杨春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感到惭愧,但他有错吗?这是正常反应吧!

一名警察在处理两个醉汉的争执时,不小心推倒其中一人,导致对方手臂受伤。男子只是轻伤却趁机喊告喊赔偿,一个小警察怎么拿得出几千万的赔偿金?男儿膝下有黄金,但为了同僚,副所长带着几个组长到医院请求男子减少赔偿金,并下跪道歉。

警察也有无力的时候。一个老人家在家中发生意外,救护车赶到时,发现小路两旁都是违规停泊的车子无法开入,吴杨春等人立即将伤者抬到大马路,但还是耽误了急救,老人家抢救不治。

把使命感丢了

警察都有使命感?韩静伍坦言当初报考警校,只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她在自己身上找不到所谓的使命感,决定停职去留学。

剧集高潮是最后一集的惩戒大会。吴杨春等人调查一起杀人案,吴杨春在男厕发现一名受害者,也被疑似嫌犯的男子刺了好几刀,徒弟严尚秀(李光洙饰)开枪将男子击毙。警方后来发现该男子不是正在追踪的杀人犯,舆论开始攻击警方,指严尚秀滥杀无辜,警方在舆论压力下,对尚秀展开惩戒大会。

同僚力挺严尚秀,虽然他射死的不是杀人案嫌犯,但该名男子终究是一个罪犯,他是医科学生,用手术刀准确地刺中吴杨春脾肾两个要害,还割断吴杨春膝盖韧带,严尚秀是正当防卫,如果他没开枪,吴杨春和受害者恐怕没命了。

吴杨春为徒弟作证,激动落泪,内心委屈,包括自己的和代表全体警察的,一并爆发。他告诉警长,他今天把警察视为跟性命一样重要的使命感给丢了。他一直教导后辈,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国民的生命和安全负责,相比警察自己的安危,更应该保护市民,这就是警察的使命感,但他现在后悔所说的一切。

他后悔没教导后辈,别管什么被害人和同事,逃跑吧,想想你的家人,不要强出头,因为国家、组织、同事,任何人都不会对你的人生负责。

吴杨春质问警长:“是谁让在前线拼命奔跑25年的我,变得如此不堪和悲惨?是谁拿走我的使命感?”

这一番话,给那些把警察付出视为理所当然,还有那些在乎形象多于下属福利和权利的高层,狠狠地赏了一巴掌。我看得两眼都是泪,也大呼过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