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伦从鸟巢飞向罗马

黄国伦。(档案照)
黄国伦。(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知名音乐人黄国伦做音乐和做节目一样,追求灵魂。

黄国伦主持台湾年代MUCH台《金曲传奇无与伦比同乐会》(简称《金曲传奇》),邀请80、90年代当红歌手献唱金曲,分享经历,受邀歌手包括李翊君、殷正洋、周治平、曾淑勤、金智娟、萧煌奇、张宇等。

谈到“金曲”的定义,黄国伦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金曲是经过岁月不退流行的,像“Vincent”“White Christmas”《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些老歌,至今不断有人翻唱,还有他的创作《我愿意》《味道》等,在《我是歌手》这类节目一直有人在唱。

20180514_showbiz_huangguolun_Large.jpg
《金曲传奇无与伦比同乐会》节目邀请方季惟(中图)、殷正洋(右图右)等演唱经典名曲。(Singtel TV提供)

现在的歌失去美好旋律

黄国伦指出90年代是华人音乐的黄金年代,金曲无数。至于为何现在难有“金曲”,他说:“旋律是歌曲的灵魂,一首歌要历久不衰,旋律要非常好听,但现在的歌曲注重节奏、转音、技巧,失去了最美好的旋律。”

黄国伦分享一个录音室老板的感触“现在的音乐人注重tone,失去note。”他解释,tone是调子,现在注重调出好的声音,却忽略了note,即音符。他以此鞭策自己,要继续写有note的歌曲。他语重心长地说:“创作不能本末倒置,不能太重视外在的包装,例如编曲和效果,而忽略音乐的本质。当然歌词也很重要,好的旋律和歌词碰在一起,就会长存心中。”

小而美的节目有共鸣

黄国伦上过许多中国大陆音乐节目,比较两地制作,他认为:“大陆市场大,资本雄厚,做节目预算很高,我录过几十个节目,我觉得他们做得很用心,很精致,很华丽,很大器,台湾市场绝对比不上。”

记者指出大陆的音乐节目偏向综艺化和竞技类,少了《金曲传奇》的单纯,黄国伦笑说:“由简入奢易,由奢返简难。大家的胃口被养大了,有满汉全席,为什么要吃清粥小菜?”

但他还是愿意跟大家一起品尝清粥小菜:“我不追求tone,我不需要很华丽很大器,我追求note,追求音乐的灵魂。这个节目有好听的音乐,真实动人的故事,虽然规格不能相比,但我要做小而美的节目。上节目的来宾都说非常开心,因为我懂音乐,他们找到共鸣,能畅所欲言。”

黄国伦的金曲不少,包括《我愿意》《味道》《不要对他说》《眼泪》《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等。其中,《味道》对他有着深刻意义。

他透露,这首歌当年本来不是主打,他写完后,因为投入大型公益演出,担心收入减少,但母亲安慰他,“上帝如果祝福你,一首歌,你就赚回来了。”结果完成公益演出,唱片公司就说要把《味道》当主打歌曲,这首歌也大红。

鸟巢是梦想出发的起点

黄国伦回忆去年9月23日在北京鸟巢开唱,唱到《味道》,歌迷不约而同打开手机灯,现场展现一片璀璨的银河,他当时还改歌词:“我以为观众会很少,没想到你们都来了……”

记者问“鸟巢梦”完成后,接下来还有什么梦想?他说:“鸟巢只是开始,哈哈哈!吴宗宪说他的小巨蛋演唱会是马拉松最后一圈,鸟巢对我来说是马拉松的开始。鸟巢是我跟世界证明,只要有勇气、梦想和实力,每个人都可以实现鸟巢梦想。”

黄国伦6月30日将在罗马的马克西穆斯竞技场办大型音乐会,参与这场“爱在罗马-世纪音乐盛会”的歌手还有A-Lin、范玮琪、巫启贤。他向歌迷喊话:“鸟巢不是我退休的代表作,是我要开始出发的起点。”

《金曲传奇无与伦比同乐会》每逢星期六晚上9点,在新电信佳乐台(Singtel TV 502频道)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