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龙:不必喜欢我,也不要讨厌我

字体大小:

最近和同事闲聊,有人问:“如果有一天不做广播,你可以做什么?”多数人无奈地说很有可能会从事教育工作,欣盈理所当然回答:“做回老本行咯,重返护士行列。”我脑中浮现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毕竟和我同龄的朋友普遍都在商业区上班。

这个话题聊完,大家仿佛有了默契,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工作。我很庆幸能够与热忱的同辈一起奋斗学习,也让我更珍惜在UFM100.3工作的日子。换到傍晚班后,有很多学习空间,更多自由安排节目内容,这些发挥也增加“存在感”。我和欣盈放了很多心思构思节目,培养默契,创造属于我们独有的主持风格,希望听众听出我们的用心。

现在做广播不一样了,有了短信和WhatsApp,加上平日的面簿直播,拉近和听众的距离,也让互动更加频密、直接。有喜欢我们的人,当然也收到一些负面评价。

惨遭听众“人身攻击”

有听众会传短信数落节目的内容,甚至“人身攻击”开骂,表达对我的主持方式不满,对我说的话反感。一些听众会在我的面簿和Instagram留言,反馈犀利,甚至用威胁口吻表达他的不爽,让我相当震惊。

我的师父“老大”不时会转告他的一些朋友听节目后的感受,不外乎觉得我很爱自夸,给人一种“口花花“的感觉。最夸张的是收到我广播生涯第一封听众寄到资媒局的投诉信,我简直傻眼,所幸老板都体恤信任我,没有责怪。

排山倒海的批评,让我当下受挫沮丧,感觉天好像塌下来一样,做什么都提不起劲,也开始怀疑自己。我在想“尽管付出那么多努力,听众还是讨厌我,可能我真的没有能力独当一面主持傍晚时段。”也可能不习惯一个人担当所有责任,以前在早班时,即便遭遇“炮火”,也有前辈挡在前面。

那时UFM空中正进行“音乐时光之旅”单元,通过歌曲把听众带回不同年份,重温那一年发生在自己身上刻骨铭心的事。我主持的时段刚好播到梁文音的《哭过就好了》,歌词写到“最讨厌被误会了,但越解释越觉得难过。”我听后难以控制情绪,骗欣盈说上厕所,实际上是到厕所哭。

真实的我没那么“嘴贱”

对于这些负面声音,我多么渴望可以好好解释。我希望听众能够明白,我在空中说的话有些是为了节目效果,呈现的个性是我为了节目火花而虚构的“角色扮演”,并非真实的我,那种无助与不被理解的心情很难受。

朋友和同事帮我渡过那段低潮期,劝慰着:有人关注你,听你的节目,才会有批判的声音啊,换个角度想也算是好事。喜欢你的人一定比讨厌你的人要多,为什么让自己的心情被这群少数人影响?太不值得了!那一阵子我听了好多这类鼓励的话。

坦白说,我至今还在修炼如何隔绝外来的负面声音。也许自己是完美主义者,看到或听到“难听的话”还是会受影响,做节目也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但最近我有了新的座右铭“Focus on yourself.”不时提醒自己,不管别人的评价如何,都应该专注在自己身上,把本份做到最好才是关键。我肯定不是最好的主持人,我只是单纯想把自己喜欢的工作做好的DJ。我嘴巴绝对不像广播节目上那么“贱” ,所以我不奢求你喜欢我,但也不用讨厌我吧!

(作者是UFM100.3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