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市道低迷 洪金宝心痛新人“三无”

洪金宝(左)与赵文卓在《荡寇风云》合作,20公斤的盔甲差点让他走不了路。
洪金宝(左)与赵文卓在《荡寇风云》合作,20公斤的盔甲差点让他走不了路。

字体大小:

香港电影市道低迷,新人“三无”——无梦无目标无机会,香港影坛大哥洪金宝感叹:“我很心痛!”

洪金宝日前应即将在cHK香港台(新电信电视510频道)播出的两部电影《荡寇风云》及《杀破狼·贪狼》接受《联合早报》独家电访,他言谈幽默,说话掷地有声。

20180524_showbiz_hongjinbao_Large.jpg
《杀破狼·贪狼》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

记者恭喜洪金宝凭《杀破狼·贪狼》勇夺今年“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殊荣,他是港产动作片领军人之一,如今香港电影萎靡不振,近年几乎全是中港合资片,他怎么看这样一种大趋势?有什么方案可解决?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洪金宝回记者说,他感叹现在很多电影人都将触角转向中国大陆,电影制作费惊人,在香港即使卖个五六千万港币(超过1024万新元)也回不了本,香港只能往小制作钻,能省则省。

曾几何时香港电影非常蓬勃,洪金宝直言:“简直就是‘龙头’,华人电影都以香港为主,如今变成这样,我自己都很心痛!”

洪金宝补充,他出道时香港电影发展火速兴旺,百花齐放,眼见港产片由盛变衰,问起解决方案,他戏谑:“希望时来运转,能重新燃起香港观众进戏院看港产片的欲望。”

年轻人连做梦机会都没有

香港演艺协会在保障影视从业者的利益,身为电影圈大哥级人马的他,认为演艺协会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最重要是生存的机会!”他一语中的,感叹:“现在为什么没有新一代武打明星,因为无人投资拍动作片,年轻人连做梦的机会都没有,以前香港的动作片风靡全东南亚,甚至中国与韩国,有志拍功夫电影者还特地练功到香港发展寻求机会,现在?完全断层!因为不给机会,哪来的梦想!“

洪金宝由衷希望香港电影强势回归,继续培育演员及工作人员,他认为香港电影人都很努力,不是没有这种能力。

身为出色的动作大师级人马,洪金宝又怎么看甄子丹、吴京、李连杰与成龙的动作?

“就用眼睛看咯!”冷不防他抛出一句令人莞尔的回应:“其实他们一直在付出,在拼命,期待在某个时间有更好的回收,好些红了几十年仍然很红。”

谈前辈艺人不受尊重

记者提到李连杰似乎已退休,没想到“退休”与“老”字挑起他的联想:“我不会说他老了,老有什么问题?谁不会变老?没机会变老只因为没机会活下去!如果老得健康,何必怕老?我就完全不怕,我巴不得活到150岁当人精!”

洪金宝义愤填膺,滔滔不绝,是否有感演艺圈有些前辈艺人完全不受尊重?

他说:“一定有的啦,有人尊师重道,有人不尊重老人家,我曾经说过人家‘你这样不对’,他回我说‘我都四五十岁的人,为什么要因为你而改变我自己的性格?”

这句话当头棒喝,让他慨叹,即使说的是真理,入不入耳,只能悉听尊便。

谈到拍摄以明朝为背景的《荡寇风云》,拍摄难度最高的居然不是动作。

“身上披的盔甲好重,我差一点走不了路!(大概多重?)有20公斤吧,另一个难度是天气,天气太热,你知道,胖人最怕热。”洪金宝笑说。

至于对手赵文卓,洪金宝表示彼此认识已久,赞他表现优秀。

《荡寇风云》与《杀破狼·贪狼》都将在cHK香港台 (新电信电视510频道)播出。《荡》于本星期六(26日)晚上9时播出,《杀》则在下星期二(29日)晚上8时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