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我和传奇之间的小插曲

蔡和平被香港人尊称为“欢乐今宵之父”。(新明日报)
蔡和平被香港人尊称为“欢乐今宵之父”。(新明日报)

字体大小:

因为学历不够而在人生奋斗期吃过亏的成功人士,再添一员。蔡和平是也!

如果不是因为蔡和平出了新书,新书就在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新加坡书展售卖,蔡和平还为此风尘仆仆前来宣传,而我又因缘际会和他通了电话,做了一次专访,我可能跟大多数人一样,只知道他成功地为香港无线电视做了一档很受欢迎的长寿综艺节目《欢乐今宵》。

当然,单单仅是这样也够厉害的了。但是,蔡和平又何止是这样而已?

各层面看蔡和平的传奇

今天,你问40岁以上的香港人,他们应该都认识蔡和平,而且也都认同他是一名传奇人物。

他的传奇性,还可以从各个角度来看。

首先是年龄的层面,一个20岁入行不久的年轻编导,对一众资深大影星、名演员指挥若定,谁不专业,还要讨他一顿骂,威风得很。传奇!

其次是语言的层面,只会看几个简单的中文字,靠着广东话沟通,也通行无碍,一路高升。传奇!

再来是眼光的层面,原来许冠文、何守信、郑丹瑞(或许还有更多)这些后来成为香港娱乐圈中坚分子的艺人,当初都是因为蔡和平的慧眼独具而获得机会。

接着是综艺领域的层面,“欢乐今宵之父”是香港人对他的尊称,但我觉得叫“综艺节目之父”也不为过,因为当年的综艺节目没有那么多花样,《欢乐今宵》就是主食,一周五晚,节目成功,等于综艺领域成功,没有其他。传奇!

最后是电视领域的层面,无线当年刚开台,黄金时间主要提供两线戏剧加《欢乐今宵》,三线都成功等于确保收视万无一失,所以蔡和平不仅是开台功臣,也等于打下稳固基础,对于无线成功垄断收视50年的神话出一臂之力。更是传奇之外另有传奇!

但是以上种种传奇,只因为学历不足,让一个人才必须远走他乡,而无缘在当事人的乡土绽放,现在回想,何其遗憾,也值得大家共勉。

蔡和平鸣“不平”

蔡和平离开无线后,做过华娱电视,不算成功,但他转而构思实况节目模式,并售出到不同地方,包括当时两台并立期间的新传媒,成绩做得还可以。

不过那时发生过一个小插曲。原本我和蔡和平因访问而认识,相处甚欢,后来蔡和平的节目被新传媒所购,双方合作的节目办了记者会,我报道过后不久,突然有一天,主管要我查出过去针对有关节目,写过几次宣传稿。原来,蔡和平写信到有关当局,指责报章记者偏袒自家电视,没有给他的节目应有的(忘了确切的词语)宣传。我们向有关当局呈上了证供,用事实讨回了清白,证明了公正,没有亏欠蔡和平和新传媒。

事情至今已经十年有多,但我一直没忘,可能那是我第一次接到认识的人投来一纸状书,所以印象深刻。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相遇,又再谈笑风生,仿佛那事从来没有发生。我生过气,但气已消,我相信当时蔡和平对本地情况了解不深,或因为被身边的小人挑拨,才被“逼出”动作。

无论如何,蔡和平仍是我眼中一个后继无人的传奇(包括他转战饮食界另创成就),我庆幸我和这个传奇早已恢复“和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