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夫妻争儿子监护权 苦苦相逼惊悚剧

童星托马斯吉奥利亚在《监护风云》片中让人又爱又怜。
童星托马斯吉奥利亚在《监护风云》片中让人又爱又怜。

字体大小:

20180531_showbiz_custody_Large.jpg
法国电影《监护风云》讲述夫妻感情破裂离婚后,为争夺儿子抚养权闹上法庭。电影后半段充满爆发力,变成惊悚片。

《监护风云》Custody(PG13)

娱乐性 ★★★★

艺术性 ★★★

剧情:Denis Menochet(德尼·梅诺谢)饰演的安东尼与Lea Drucker(蕾雅·德吕盖)饰演的米莉亚姆是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两人感情破裂离婚。

米莉亚姆希望12岁的儿子朱利安(Thomas Gioria饰)能够远离有暴力倾向的父亲,所以向法庭申请单独抚养权,然而安东尼也成功说服法官,他与前妻拥有儿子的共同监护权。

大受打击的米莉亚姆除了要接受未如所愿的裁判外,还要提防前夫的父亲别有居心。面对水火不容的双亲,朱利安变得更沉默,而这场家庭危机,似乎也威胁到他与母亲的安危。

感情破裂而分开的夫妇,如果自己情绪处理不好,会闹出人命。来新工作的42岁比利时洋汉菲利普,不就因为与妻子争夺抚养权,不忍失去儿子,2015年在本地的公寓住所里,用坐垫活活闷死五岁的儿子。

《监护风云》前半部是家庭伦理剧,安东尼极力要与儿子好好相处,也到前妻处痛哭忏悔,但结尾风格一变,变成惊悚片,是这部法国电影最大的特色。

欧洲导演远比好莱坞导演愿意去挑战观众的耐性,《监》前半部就是离婚夫妇琐碎生活的处理,以及他们各自与儿子的互动,相当的文艺范,不过后面以充满爆发力的商业片呈现,虽充满惊悚,但也不是感官视觉的冲击,而是让你毛进心坎里,曾经是那么的相爱,撕破脸后为什么不能好聚好散,却选择苦苦相逼。《监》让人联想到大导演夏布洛与希治阁处理“文艺与惊悚”风格的电影手法。

窥视家庭暴力的可怕

男人常是破碎婚姻中的失败者,因为他们无法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气,动不动就是暴力相向,丧失理性。《监》里的安东尼就像是一头失败的斗兽,越斗越疲惫,压倒他最后的一根稻草是自己的父亲都唾弃他,把他赶出门,母亲也只能无助地望着安东尼,帮忙把衣物搬上车后问他:“今晚要吃晚餐吗?”

安东尼哪有心情吃饭,满腔怒气地离开,接下来就找上前妻与无辜的孩子发泄愤怒。《监》故事情节简单,但深刻窥视了家庭暴力的可怕,以及暴力受害者的创伤后遗症。导演也给了电影许多留白,没说明夫妻离婚的真正原因。一对夫妻缘尽,原因一箩筐吧。

《监》是法国导演Xavier Legrand(泽维尔勒格朗)第一部长片,他在《监》之前导有短片《一无所有之前》(Just Before Losing Everything),曾在百场国际电影节放映,也获奥斯卡最佳剧情短片提名,并赢得2014年凯撒奖的最佳短片奖,《监》从这部短片扩展而来,并在世界各地影展夺10奖,包括去年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导演银熊奖。

体型颇胖的法国演员梅诺谢与法国女星蕾雅演技内敛,童星Thomas Gioria(托马斯吉奥利亚)在片中让人又爱又怜。(本片在艺术之家放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