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首尔大街上的鼻子

字体大小:

在首尔逛街,尤其是在繁华的江南段,走在摩肩接踵的人群里,你一定不会忽略身边不时飘过的那些“鼻子”——那些修正过的又高又挺的鼻子。

起初是好奇,看多了便发现有几个特点,首先“隆鼻”者以年轻女性为主,且化妆风格近似,绝对比素颜要白得多的粉底,加上鲜红的口红,还有腮边显著的两朵红晕,据说这叫少女系腮红,减龄法宝。

有趣的是化此妆的人,在我看来大都是豆蔻之龄,反而真上了年纪的还不好意思呢。再有就是近乎赌气似的追求高鼻梁,不但整形加工,而且化妆也强调鼻侧影的渲染,并提亮鼻梁骨。乍看仿佛都出自同一个整形诊所,“撞鼻”概率远远大于“撞衫”,这样说完全没有讽刺的意思,只是有些感叹,有机会的话,估计改改人种,都会有人愿意的吧,毕竟一劳永逸,据说这也是受欧美主流文化刺激的美籍亚裔女性最大的困扰。

高挺鼻梁与网红脸

韩国人属于高丽人种,显著的面部特征是整体扁平,颧骨突出,下巴较短,鼻根低矮,鼻型略宽。加上所谓的“自我种族偏见”,所以整容整形蔚然成风。那么多人一味的追求高而挺直的鼻梁,且标准雷同,不惜动刀动骨,让我这个外来者有些不适。

不适归不适,毕竟明白人是群居动物,在同一个社会环境下,追随主流,是最安全的生存方式。韩国年轻男生化妆,带女式耳环,其实也是一种伪反抗,因为主流的流行文化本就包含了一种叛逆和抗争因素,同样属于迎合大众。

中国有一种说法叫:网红脸,明白的都知道那是一张怎样的面容,总之修整度奇高。谁都搞不清是只有这样的脸才能成网红,还是网红都有这样的脸。反正如果你不是长那样,估计要当网红有点难。这和韩国女生的统一鼻,应该如出一辙,每个人都想方设法赢得大众认可,符合主流标准。

艺人得不断增强“质感”

不过也不是没有风险,抛开整容失败这样惨剧不提,就连想整美了混娱乐圈,都不一定可行。近期传出中国著名女导演徐静蕾拒请“整容脸”的女演员出演电视剧,理由是没有“质感”,一旦这股清流变为主流,会有多少怀梦少女哭倒在整容医院的门口。这事当然有可能,因为目前的整容女生多数让人觉得是漂亮了,但是长的都大同小异了,而缺少个人特质的演员,一定缺少观众。

有观众在早报留言:谢谢电视台播放台湾长剧,好过看本地连续剧,二三十年都在看同样的那几个明星演戏。观众永远都是对的,那么错的只能是演员们,可错在哪里呢?不咬文嚼字的说,观众的意思无非是“看腻了”。十几二十年兢兢业业,每次演出都自问努力了,且没有整过容,努力维持状态,观众依然不满意,这是很让人气馁的事,无奈吃这碗饭,就得满足衣食父母,想继续吃好,吃下去,只有一个办法,不断增强质感!

首尔街上可以穿行着许多相似的鼻子,艺人却不能同一张脸总演相似的角色,这也是现实和梦幻的距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