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死与尊严

歌手李恕权(左图后者)是傅达仁的干儿子。(互联网)
歌手李恕权(左图后者)是傅达仁的干儿子。(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8年世界杯正如火如荼举行,让人想起曾采访球王比利的台湾前体育主播兼“艺人”傅达仁。他的英语肯定没有英语体系的国家来得流利,但他充满自信,当年要求球王掀起裤管与他比脚力,幽默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世界杯开打,傅达仁却已离开,因为本月6日瑞士时间(本地7日)他已在瑞士的协助自杀组织“尊严”(Dignitas)执行了自己的“安乐死”。

把安乐死打上“”,因为不是真正的安乐死,傅达仁赴瑞士寻求的是协助自杀(Assisted suicide)或称为陪伴自杀 (Accompanied suicide),也即他亲自按下按钮让毒药进入自己的身体。“安乐死”这三字比较响亮,能激起台湾社会广泛的讨论,生前饱受癌症等疾病的折磨,所以傅达仁才一直对外声称要采取“安乐死”。

安乐死vs自杀

傅达仁出身篮球国手,后来跑到马来西亚当国家队篮球教练并打败中华队,返台后转战电视台当体育主播,退休后也客串演出电视剧,常受邀上节目聊球赛。他生前有许多娱乐圈的好朋友,歌手李恕权是他的干儿子,生前也因为孙越的介绍而成为基督徒。

傅达仁当体育主播时自创的“坏坏坏、连三坏”等脍炙人口的术语,至今还留在台湾人心中,但他生前积极推动的“安乐死”能不能也有如他播报体育节目般掀起风潮,恐怕不是短时间内能预见的,虽然台湾是华人社会中最自由与开放的,但毕竟要在宗教、道德,要在捍卫自主权与捍卫生命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医学定义上,安乐死(Euthanasia)是由他人结束当事人的生命。我是反对自杀的,但我支持安乐死。反对自杀,当然违背了生命来到世界不容易的奇迹,再来是给活着的身边人很不好受,身边人会有罪恶感,认为自己为什么无法帮到他。这样说起来是颇自私的,完全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感受。病人的苦与痛,我们无法深深体会,但就是希望他或她“好死不如赖活”,自杀不但让旁边人不好受,也代表失败,象征懦弱,毫无尊严,因为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自己把自己打败了!

让旁人有心理准备

一个寻短见的人,会完全不顾身边亲人的感受吗?未必,我的一个住在马来西亚的亲戚,跑到公园上吊时,担心第二天吓坏到公园晨运的人,所以上吊时把塑胶袋套在自己的头上。他能想到不认识的晨运者,怎会没想到家人的感受呢?

人的情感都是有缺憾的,我们爱一个人,关心一个人,总是希望有回报。连神也不例外,你得爱祂信祂,你才能上天堂。这样也没有不好,你付出努力,得到回报。安乐死是让旁人有心理准备的,家人不会一天突然回家,看到房里吊死的家人,而是在平静安详中送走挚爱的人。有个道别的机会,好过换来惊吓的“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