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与声剧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学习坊引导学生按照设定的主题创作广播剧,并活用华文华语。(作者提供)
学习坊引导学生按照设定的主题创作广播剧,并活用华文华语。(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那天到国家图书馆去参与了UFM100.3和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办的“与声剧来”中文广播剧创作比赛的颁奖典礼。这是我们第四次合作。


即兴创作“活用华文”
回想五年前,我们内部开会讨论要配合委员会的希望,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活用华文”,我们决定试着以广播剧的创作学习和比赛作为提案。我们设计出了一套基础课程,然后和剧作家一起到学校里办学习营跟同学们分享创作的一些基础。除了专业编剧分享怎么创作,我们主持人也轮流和同学们分享如何演绎和制作广播剧。


在那个基础上,我们三年前继续和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合作。我们请来本地剧场的剧作家苏君英老师和我们一起重新规划了学习坊的内容。由老师主讲,引导学生按照设定的主题创作广播剧。老师很生动有趣,总是能紧抓同学们的注意,连我也很享受上苏老师的课。每次的工作坊,UFM的主持就充当老师的主力,帮忙同学一起现场即兴创作,透过有趣的互动引导学生,确实能激发他们提笔使用华文的兴趣,也确实能让他们感受到华文不只是一个考试科目,而是一个可以“活学活用”的语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