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揭纳粹屠杀历史 法国纪录片巨匠朗兹曼辞世

克劳德朗兹曼2015年和《燃烧弹》宣传海报合影。(互联网)
克劳德朗兹曼2015年和《燃烧弹》宣传海报合影。(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外媒报道,法国电影巨擘克劳德朗兹曼(Claude Lanzmann)本月5日在巴黎的医院辞世,享寿92岁。

朗兹曼曾在1985年以《浩劫》(Shoah)树立影坛里程碑,该片长9.5小时(566分钟),让二战纳粹德国大屠杀的犹太受害人、德国执行者、波兰旁观者现身说法,使世人得以知晓这段无比黑暗、扭曲、悲恸的历史。

《浩劫》耗时约12年拍摄,朗兹曼为了此片甚至走访14个国家,拍下超过300小时影片,最后呈现出来的是9.5小时版本。

朗兹曼晚年仍勤于拍片,遗作“The Four Sisters”最近仍于法国上映。去年5月21日,他带着自己于朝鲜拍摄的影片《燃烧弹》(Napalm)在康城影展首映,只不过这次镜头前的不是战争幸存者,而是他自己。

《燃》试图追溯1959年前的那次旅行中,朗兹曼在平壤的一次“激情遭遇”。他当年在影展受访时说:“我曾尝试将它拍成故事片。但显然在朝鲜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来做,他可能会另选一座城市、另选一条河,拍这个故事。但对我来说,这种做法像是背叛。

“我并非要制作一部政治电影。”他说。“1958年在朝鲜发生的事,让我一直无法放下。”

1958年作为战后朝鲜邀请的法国代表团成员,朗兹曼与电影人Chris Marker(克里斯马克)、剧作家Armand Gatti(阿尔芒加蒂)以及一些媒体记者到访朝鲜。朗兹曼少年时曾加入法共领导的青年团,与德国人打过游击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