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最纯熟之作

树木希林(左)饰演的年迈母亲常去骚扰前夫的儿子。(GV提供)
树木希林(左)饰演的年迈母亲常去骚扰前夫的儿子。(GV提供)

字体大小:

《小偷家族》在今年康城影展摘下最高荣誉的金棕榈大奖,记者觉得《小》是导演是枝裕和最纯熟的作品,他用客观不失温柔的镜头讨论家庭亲情与社会。

剧情

东京繁华大楼间,残存一间破旧平房,里面住着年迈的母亲柴田初枝(树木希林饰)、治(利利弗兰克饰)与信代(安藤樱饰)夫妇,以及儿子祥太(城桧吏饰)和信代的妹妹亚纪(松冈茉优饰)。一家人依赖初枝的老人年金过活,当钱不够用时,就会在外头顺手牵羊,以补贴家用。生活不富裕,但每天依然快乐地活着。某日,这个家庭收留一名孤独的小女孩(佐佐木美雪饰),对她照顾有加。一起意外事件使得原本融洽的家庭逐渐四分五裂,彼此心中隐藏的秘密与内心深处暗藏的愿望,也逐渐摊在阳光底下。

《小偷家族》Shoplifters(M18)

娱乐性★★★★☆

艺术性★★★

影评

小津安二郎、黑泽明、沟口健二、今村昌平与成濑巳喜男等导演的作品,是我大学时的必修导演,为什么没有是枝裕和?哈哈哈,年代够远,当时是枝裕和的处女导作《幻之光》都还没见到光呢,更别说列入课堂的教材里。我后来也追随了北野武、河濑直美与青山真治等人的电影,不过心头之爱始终还是90年代中开始拍摄剧情长片的是枝裕和。

与小津风格一脉相承

zb_0712_cj_doc70y4tzj7rqg1l4ffdgsw_10193053_tayck_Medium.jpg
《小偷家族》里的家庭成员无血缘关系,但一家人开心地生活在一起。(GV提供)

虽然是枝裕和不认为自己身上有小津的遗传因子,不过我当初留意到他的电影,确实联想到小津。可不是吗?是枝裕和的《横山家之味》和小津的《东京物语》的家庭伦理与平淡风味是一脉相承的。小津不说乡愁,爱说浮日的芒刺,而且是刺进肉里,是枝先生何尝不是?生活流里主人公的每个寻常呼吸、沉思、行走与凝望,都躲不开自己,透过日常琐碎所累积的重量来凸显人们现实情感的遗憾与空缺。

小津与是枝裕和都深情地凝视生命的崩裂与复原。说复原,也许还无意复原呢,《横》里树木希林饰演的老母每年邀请那个儿子牺牲生命救回的侥存者在忌日当天到家里做客,要他负罪地活下去;《小偷家族》里也是树木希林饰演的年迈母亲常常去骚扰前夫后来建立的家庭,与其说是去祭拜已故的前夫,不如说借机让前夫的儿子给她钱,她才踏出后者家门就迫不及待打开装了钱的信封,看到里头的钱与上次的一样,一脸的不屑,丝毫无感激对方的心意,恐怕是对前夫还无法释怀吧。

客观不失温柔的镜头

《小偷家族》今年康城影展击败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烈爱》(Burning)等片摘下最高荣誉的金棕榈大奖,实至名归。我觉得《小》是导演最纯熟的作品,用客观不失温柔的镜头讨论家庭亲情与社会。集过去作品的大成,《小》延续了《如父如子》所探索的家庭由什么组成的议题,是得有血缘关系吗,还是陌生人之间的付出、相处与关爱,才是一个家庭的价值?

出身低且不富裕,对别人的小孩就没有爱心吗?对比《海街日记》里三姐妹把同父异母妹妹接到家里生活,《小》的家庭关系更特殊与复杂。导演过去作品反复出现家庭与犯罪,阐述爱、希望与重生的《小》也借由警察、社会福利团体的介入而融入对社会的关注,但导演没带批评的眼光,使得片子温情而有深意。

是枝裕和曾透露当了父亲后,性情温和许多,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他的电影总是那么地冷静,《梦》背后虽暗藏残酷与伤感,却是他作品里最温情的吧。原名中川雅也的利利弗兰克是他多次合作的男艺人,演技很好,散发出角色的世俗味,他与城桧吏面临分开时的对手戏,好动人。片中照顾“妹妹”的城桧吏让人想起《无人知晓》的康城影帝柳乐优弥,早熟与穿透力的眼神,而且演技自然生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