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冰玉:忙茫盲

字体大小:

这一期的专栏,写了又删,来回了三次……心里好多话想说,却一直找不到一个好主题。主要是因为最近太忙,要兼顾的事情太多,有好多想分享的事,还来不及记录,转眼就忘了。再提起笔时,又理不出头绪,所以就干脆以当下的心情来当主题:忙茫盲。

为别人的眼光而忙碌

忙碌是现代人的标志,每个人每天都在喊忙,每个人都在为生活打拼。生活总有忙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以前的社会,忙碌是为了养家糊口、三餐温饱,当然也有人是为了理想奋斗;后来的社会,很多人忙碌是为了衣锦荣归,当然也有人是为了所谓的满足感。然而,现今的社会,还出现一种奇特现象,那就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忙碌而忙忙碌碌的人。

你说为了钱?不尽然。为了名?无可厚非,名利双收乃人之向往,但最可怕的是为了展现自己生活充实而忙碌的人。即使难得的休息日和家庭日,也非要显得忙碌,这充分体现出部分的现代人是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活。

Like带来的茫然

曾几何时,我们的生活不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的说法,别人的想法。键盘手的一句赞美,随意的一个Like, 成了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每天活在别人羡煞的眼光下,就是最大的成就,相比之下,小时候父母的苦口婆心,师长的谆谆善诱,教导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都已经变得微不足道了。

娱乐圈也是如此,用心之作和追求流量的制作,界限已经模糊。所谓的优劣要如何区分呢?在大数据的环境中,数据成了人们被标榜的最终指标。以前认为银行里的数字是划分贫富悬殊的代号,然而现在连素质和品质都能被数字取代。

对植入商家来说,作品Like多的就是好,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艺人like多的就是红。殊不知在这个资本主义的时代,所谓的热搜和热评都能用金钱来炒作?最可笑的是,为了让自家作品突围而出,很多公司还是愿意买个数据求心安,很多人还是愿意继续沉浸在虚拟世界,享受展示忙碌带来的肯定和满足感。为了与时并进,很多时候,我们难免在奋斗中茫然失措。

盲目只因心无所依

毫无预警的颓废感,让人心变得格外脆弱,网络霸凌由此而生。很多时候,只需一句不用负责任的“批判”,就会把简单的事变得复杂,造成的伤害也远比想象中的深。

之后一句轻描淡写的“无心伤害”,又期望能把插在别人心里的刺拔掉。这是因为我们的心灵脆弱了,还是低估现实社会,人对于“言论”的在乎程度呢?

忙碌,让我们忘了沉淀。茫然,让我们失去心中的度量衡,从而衍生出极度的不安全感。然后再盲目地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来弥补心中的孤独感。

孤独已经不再是因为害怕一个人,而是因为盲目地为了别人的肯定和喜好而活着却又不自知。很多时候,真正能伤害我们的,不是外界的评语,而是我们在乎被批判的心,正如很多时候我们的迷茫,不是因为心无所依,而是因为我们都忘了当初的忙碌为的是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