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声·余生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无愧之作

从细碎的春光到阵阵回弹的涟漪。从滴滴的秋雨到记忆中久远的锦瑟云鬓。

当纪录片《坂本龙一:终章》(Ryuichi Sakamoto: Coda)徐徐揭开序幕,许多观众心里大概都泛起了同样的一个念头:总会听到坂本龙一完整地弹奏《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吧!

没错,说的正是坂本龙一30多年前的成名之作,即1983年大岛渚执导的得奖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又名《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俘虏》)的主题曲。虽然坂本龙一式的空灵逸韵,于此尚未显著,但贯通其一生创作的情思缠结与些许悲悯之意,已尽露光芒,让初闻者绝难遗忘。也难怪至今我们上网随便一搜,都能轻易找到他人所演绎的至少60多个不同版本。

果不其然,《终章》开场没多久,真的让已白发苍苍的大师弹奏这一曲。在那几分钟的清澈回荡之中,如果还有观众不了解音乐之道“演奏性”的妙处,不明白每一次的现场演奏都有它一而不可再的独特性,永不复返而有别于录制音乐,到了这个点上已经不可能依然无知无觉。

坂本龙一在片中坦言,想在阳寿终结之前给世人留下不至于让自己羞愧的佳作。有谁不知道其实他早已经做到了呢?但人修炼到了大师级,总是怀有一点浮士德精神,总是想一进再进,永不言休地攀升到一个比一个高耸的顶峰。努力不懈的创作者何其有福,仰望天纵之才的受众承其甘露,亦何其有福。

生也有涯 艺术无涯

《终章》完全是NHK(日本放送协会)式的纪实影片,拍得很随性,不加旁述,只是让当事人(主要是受访的坂本龙一本人)以及大幅度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旧画面自说自话。如果不知道坂本龙一是什么人,或者对这位知名的作曲家、钢琴家及演员全无兴趣,观看这部分享其经历与创作旨趣的影片,也许会容易觉得沉闷。尽管如此,只要开放心灵,善于聆听,相信任何人都能在《终章》中各有所得。

本片有几条多番谐振的主线。其一,正如上文引语所昭示的,是一种“夸父追日”的情怀。坂本龙一谈到自己患上喉癌,不知何时会告别尘世,只想好好把握剩下的时日,努力做出更好的东西。本片以不同的日常片段一再观照他这种处于人生“终章”的心情,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记警钟,并也应当是切切实实的鞭策。

关于这一点,片中并未提到David Bowie(大卫鲍威)于2016年的逝世,倒是挺出乎意料。他与坂本龙一同是著名音乐人,两人作为演员又曾在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中合作过,共同成就异常出色的演出。才气纵横的大卫鲍威先坂本而去,想必对后者带来无限感慨,可惜《终章》不知为何未有触及。

钓取声音

本片另有一条主线,就是坂本龙一对声音的热爱。这主要是通过他深潜其中的惊奇探索之心而体现出来。看大师不无童趣地把水桶套在自己头上,只为了听听雨点打击的声响特质;看他漫步树林,甚至远游北极和肯尼亚,像钓鱼般收集各种声音;看着看着,我们每一个人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也应该心头发热,想大干一场了吧!

特别是看大师讲述当年如何为了电影《末代皇帝》,在一周内写出40多首乐曲(还由此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配乐奖!),再重点回顾这些曲子,体会到它们到今天配合电影片段时依然饱含感染力,所有搞创作的朋友们能无所感悟吗?都应该意识到“我已经到达自己的极限,走不下去了”这样的话不可说得太早吧!

《终章》有几处播放大师的创作(或者尝试),但在呈现方式上经常都是过于强势笼罩我们的听觉空间,偏于令人躁动不安,而不是享受。这样的处理不免教人费解。

其中有一段是坂本龙一在正式场合中弹奏“Solari”,倒真能引人神游太虚。根据大师的说法,这一曲性质上大抵类似面对痛苦时对上帝的祷告。我猜想,对于古老佛经上所列举的“无来声”“无去声”“无所有声”“如幻如化如电水月梦响之声”“集诸善根而不忘失无放逸声”之类的幽玄之音,像坂本龙一这样的人应可领悟其妙。

希望懂的人有足够的时间传达给我们。

(《坂本龙一:终章》最后一场将于8月11日(星期六)放映,详情请见:https://theprojector.sg/filmsandevent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