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风流与折堕

字体大小:

上周出席新传媒新剧记者会,接到电视台宣传人员消息:他们的中文节目品牌与宣传部正式解散,未来记者会将由新的部门接办。

这些年互动密切的宣传人员即将分调各组,各家媒体记者知悉后都表不舍,一时间离情依依。对办记者会有丰富经验的人马,换上另一批新人,未来是否更好,大家都不敢表示乐观,须拭目以待。

原部门顾名思义,负责两个频道的中文节目宣传,这30年来,跑电视线的我看着这部门不断变更,从膨胀到萎缩,不无感触。

两台合并后,这个部门吸收两台的宣传人员,负责8和U频道的节目宣传,最多时候,人员多达16人。当时,部门主管是陈国明,他也很高调,一度以“八卦主播”自居,借宣传之名偶尔散播一些圈内八卦,结果评语不佳,很快收档。不过陈国明那些年有问必回,跟一些新传媒主管经常有问不回的文化很不同,所以颇得媒体喜爱。现在,宣传部式微了,倒传他升官去了,一个部门两样情啊!

记者会只服务戏剧

当年宣传部办记者会,有预算有策划,常见巧思。比如,人员会配合节目主题,送出所费不高但设计巧妙的小东西。记者会经常换酒店举行,让摄影记者在新环境拍下艺人的美照,既宣传了节目,也帮到艺人。当然还有自助餐,让饥肠辘辘、从另一个工作赶到的记者得以饱腹。

慢慢的,一切有了变化。

记者会开始只服务戏剧,综艺节目完全不提,主持人被打入冷宫,综艺节目在收视上还没有被观众淘汰之前,新传媒内部已先把它踢到一边。

这一两年来,宣传人员变动很大,辞职有之,调职有之,人数越来越少,但要负责的工作越来越多,有时顾此失彼,但情况一直没有改善,继续恶化。

联合早报前年改版,推出《热播站》专栏,每天推介一个节目。我请宣传部提前告知会播什么节目,让编辑排期,再请他们提供资料。那么简单的事,新电信电视和星和视界都迅速响应,全力配合,珍惜免费宣传的渠道。只有新传媒回答办不到,令人傻眼。所以每次看到新传媒节目收视又下跌的消息,我更相信事出必有因啊!

开源节流“省吃”

为了节省开支,记者会从去年开始,转到新传媒内部举行,招待媒体和慰劳制作人员的是简单的供餐(food catering)。虽然华食不再,但有东西能消饥解饿,记者还是感恩的。

80年代跑音乐线,经历过唱片公司的黄金期,公司为宣传唱片的歌手开记者会,在酒店中餐馆开大圆桌,10道餐点吃到记者“大腹便便”。后来唱片业不景,唱片公司没钱了,记者会选在下午茶时间,有时连一杯水都招呼不到,真是不堪回首。

经过荣华,来到穷酸,本地电视业未来也将是这幅景象吗?我不禁想起香港人有句俗话:“有咁耐风流,有咁耐折堕。”大意是说日子过得太好,天天吃喝玩乐,不知为将来打算,自然就会有一堆苦日子等着自己。这句话,不只是对娱乐圈人,对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有警惕性的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