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喜爱演完《她的故事》 大哭宣泄郁愤

金喜爱(前左)饰演的文社长,带领金海淑(前右)饰演的慰安妇老奶奶组团赴日。(mm2提供)
金喜爱(前左)饰演的文社长,带领金海淑(前右)饰演的慰安妇老奶奶组团赴日。(mm2提供)

字体大小:

韩国女星金喜爱参演今年最催泪韩国电影《她的故事》(Herstory),她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直言:“完成了一个不简单的任务!”

《她》改编自真人真事,取材“关釜裁判”历史事件,讲述旅行社的文社长,在1992年带领一群曾是慰安妇的韩国老奶奶对抗日本政府,要求日方道歉与赔偿的感人故事。

金喜爱说看完剧本,很渴望演出文社长这个角色。她说:“开拍不久,我意识到这根本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为了贴近角色,我剪了头发,戴了眼镜,甚至减肥,能呈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我感到非常幸福。”

金喜爱透露最后一天拍摄结束后,她边大哭边自问:“这不是在做梦吧?”拍摄过程中累积的郁愤、虚脱无力感等,交错形成眼泪涌出,“我复杂的内心情感都通过这部电影得到宣泄,算是一种感情的净化吧。”

对于经历黑暗时代却努力生存下来的慰安妇老奶奶,金喜爱说能理解她们内心的痛苦,也很钦佩她们勇敢站出来,为自己发声的勇气。“拍摄过程中,我常对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很庆幸能通过拍摄《她的故事》,更理解和体会慰安妇的心情,也从她们身上学到非常多的东西。我希望这部片能成为永不磨灭的珍贵作品,希望大家一直记得这些令人尊敬的女性。”

文社长精通釜山方言和日语,所以演出过程真的很困难,金喜爱说:“但比起那些经历过黑暗年代的慰安妇老奶奶,我的困难算什么?我努力背台词并不断练习,不让自己有任何会后悔的余地。”金喜爱与饰演慰安妇老奶奶的金海淑、李龙女等演员有不少对手戏,她说前辈为这部片毫无保留地付出:“看到她们在法庭上令人颤抖的演出,我深深感受到在10年、20年后仍想继续当演员,该抱着怎样的觉悟和心态去面对这份工作。这次电影拍摄过程,我获益不浅。”

金海淑演慰安妇压力大

享有“国民妈妈”美誉的资深女星金海淑饰演慰安妇老奶奶裴正吉,金海淑吐露诠释这个角色是与自己的斗争,“慰安妇裴正吉是历史人物,我没经历那个年代,要如何单凭演技去诠释她,能否把她的内心情绪完整地演绎出来,都让我非常害怕与担心,也因此感受到更大压力和使命感。内心戏与其说有难度,不如说是一个通过我与自己的激烈战争而完成的作品吧!”

裴正吉已过世,但仍有几名慰安妇老奶奶仍在世,金海淑认为没必要去见她们:“我不忍心让她们再次回忆起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每个慰安妇的遭遇不同,电影剧本有完整的设定,我只有积极地研究角色,在拍摄过程中努力成为裴正吉。”

金海淑挑战过很多妈妈角色,但在《暗杀》等电影也饰演其他富有个性的角色,“我希望尝试一些与年龄无关,也没演出过的新角色,所以对任何角色都抱开放态度。”

金海淑是极少数走红日本的韩星,她到日本、中国或其他国家都会被影迷认出:“只要是认识我,喜欢我的作品,我都对他们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也非常开心能获得他们的肯定。”

金海淑曾来过新加坡很多次,“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独自去过,也和家人一起去过。以后还想再去呢!”

《她的故事》后天(16日)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