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我特美叻

字体大小:

隔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回到剧组拍摄《西瓜甜不甜》感觉很新鲜,没有任何的压力。近几年演戏对我来说,就从生活当中汲取元素。像《西瓜甜不甜》这部以现实主义作为题材的电视剧,我更能够从人们共性的情感下,把人物的性格特点表现出来,让大家能有所认可。

这部电视剧想表达的是传承的意义,过程让我非常强烈地感受这一点。大概是拍了一个月之后,与对手的磨合期过去了,我开始对资深演员的生活经历感到好奇,希望能通过他们的故事来丰富自己的感受,了解他们是怎么消化剧本,怎么准备一场戏,来给自己做参考。

有分享才有传承

我不是每次看了剧本之后就很清楚要怎么演,但是收集演员们不同的方法,让我在无措时能借鉴。演戏很多时候是情感表达,所以常说演员的人生历练能够影响表演。年纪越大,经历越多,感悟更深,从生活上借鉴,为角色更完整的赋予生命。

新加坡的影视圈没有让好演员一起探讨、分享表演的氛围。我们的行事文化很实际,问题解决就行了,电视运作也不例外,从剧本到拍摄到剪辑,注重的是表面的前因后果,而不是情感的极致。新一代的演员没有受过任何训练,拍戏时不懂得掌握人物的情绪,有时候资深演员就会教他们如何演,这是其中一个让新人学习的方法,边拍边学。但是教了他们这场戏怎么演,不算是掌握表演,因为新人只是针对该场戏学习和调整,并不能独立的明白如何分析剧本,准备角色,运用情感。

通过《西瓜甜不甜》资深演员的分享,让我感悟到他们的拍摄经验和体会,对年轻演员是很宝贵的。他们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故事,如果我没有问,他们也就没有机会分享,没有分享就说不上是传承。媒体的访问很多时候不是关心私事,就是想挖掘爆点,用一些广告词来吸引观众和读者,所以很多人都不明白演员拍摄时的体会和心理过程,年轻演员更无从考究。

机会来了,是否准备好?

十年前我跟张泛老师学唱歌,纯粹是为了让自己有信心在众人面前开口。我当时在陌生人面前连哼歌都不敢,艺人就要多才多艺,在台上唱歌跳舞很平常。后来老师认为我有一点天分,单独给我上课,每堂课都强调同样一句话:“机会来了,你准备好了没有?”

后来接到《星洲之夜》这部歌舞剧就特别兴奋。我努力争取自己唱,毕竟我很清楚人物所应该表达的情感,也认为同一首歌在不同的场数里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我自己做了一份demo,可是最后还是被剧组拒绝了。 没人说我唱的不好,也没人说我唱的好,之后才明白与我唱的好不好没有关系,而是有一些其他制作上的考量。

当尤红监制给我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唱《西瓜甜不甜》的插曲《忘年》,我很激动。等了十年,机会终于来了,我义不容辞。任何表演都需要操练,也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歌手,所以从一收到歌曲时,就开始练习,分析词里想表达的感觉。张泛老师常说,情感比技巧重要,身为演员的我应该比歌手更能驾驭情感,他要我不要气馁。这些年,我记住他的话,所以现在敢说:“机会来了,我准备好了。”不过我要强调的是,所谓的准备好也只是当下的时间、能力、环境所允许的。

借用知名演员陈冲的一句话:演技是在演员无数次的打磨下才炉火纯青,非一日之功。身为表演者,在每个阶段还是要聆听、学习,把每一次的表演和过程当作是锻炼和观摩的机会。

编按:《西瓜甜不甜》剧名颇具新意,参演该剧的作者特以watermelon(西瓜)谐音为本文命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