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鲨与过瘾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巨齿鲨》(The Meg)很难逃过被与《大白鲨》(Jaws)作比较的命运,毕竟塑造的都是令人胆寒的夺命巨鲨。这次的“巨齿鲨”来自洪荒,体型是大白鲨的三倍,还有无所不能的电脑特效加持,应该能够撼动大白鲨40多年来的无上地位?

《巨齿鲨》用片名和演员台词,不断强调隐秘深海生物的尺码与巨牙。可惜在镜头运用及特效制作上,并未让巨鲨的“大”与“狠”给观众留下足够印象。也可能是为避免进入限制级别,电影的血腥场面处理得不是过于温和就是一闪而过,“巨齿”这一最强卖点同样未被具化,无法在视觉上形成巨大冲击。

而在气氛营造上,由于不断插入的搞笑噱头,大大减弱了影片整体恐怖氛围的铺设,以及对观众情绪节奏的把握,更像是模仿经典拼凑而成的应试之作。感受不到“巨”也看不到“齿”的《巨齿鲨》,吸引观众看到最后的是杰森斯坦森(Jason Statham)的落力表现。

男主角比巨鲨吸引人

杰森的自身经历带有传奇色彩,曾代表英国在世界潜水赛中夺得第12名。由他来饰演深海救援高手应该比任何人更具有说服力。他在片中无论是操作潜水机械,还是在海中肉搏巨鲨,每个动作都精准干练、力道恰当。除了导演安排他在李冰冰面前卖弄肌肉的可笑桥段之外,杰森在《巨齿鲨》中的表现几乎无懈可击,不少镜头让人大呼过瘾。但其实,他的风头不应盖过超级主角——巨齿鲨。

就像《大白鲨》中的演员,恐怕没谁能被记起。可那张獠牙交错的恐怖鲨吻正与Jaws的片名完美契合,成为观众脑中难以磨灭的永久映像。而这也正是《大白鲨》的成功之处。

演员阵容的搭配方面,杰森并不缺乏与华人女星的合作经验。2002年第一次担纲《玩命快递》(The Transporter)时,他就是与舒淇搭档,但两人似乎没擦出什么火花。新片中,他被设计与李冰冰有多场对手戏,两人间的暧昧更是被旁观者们不断推动、强化着成为明确的情感关系。可笑的是,如果把细节拼凑在一起稍加琢磨,杰森更像是掉进了周围人共同设下的陷阱,要把大龄剩女李冰冰强塞给他的温柔陷阱。

李冰冰前几年连续出现在好莱坞的大制作中,可惜都是花瓶角色。最近更是三年未出主要作品,让另一个“冰冰”一枝独秀。在《巨齿鲨》中李冰冰终于摆脱花瓶身份,成为与杰森并肩作战的真正女一号。可是,看着她僵硬脸庞上强挤出的可爱,不禁让人感叹岁月不饶人。

《巨齿鲨》是中国资本进入好莱坞的又一实例。中国迅速蓬勃的国内市场,培育出越来越多资金实力超强的影视出品公司。好莱坞具备成熟的制作技术和通畅的全球发行渠道,资本当然趋之若鹜。好莱坞则也不会拒绝天降横财。如能在带来投资收益的同时,一点一滴推广中国电影人的世界影响力,同时为全球观众奉上更多精彩之作,那当然是各方喜闻乐见的美好结果。

如果中国资本只是为了过过当大爷的瘾,花上一两亿美金让好莱坞给自己打工,顺便忽悠一下自己的观众捞回点本钱,而对于好莱坞的粗制滥造炒剩饭照单全收,我们当然无可奈何,只能尽量避开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