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来福的精神永续

聚友爱创办人郑来福(中)上周二突然离世,他的伙伴说来福度过美满丰富的一生。(作者提供)
聚友爱创办人郑来福(中)上周二突然离世,他的伙伴说来福度过美满丰富的一生。(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来福离开的隔天中午,收到朋友的简讯:“发生什么事?‘Kampung Man’怎么突然走了?”我当下愣住,“Kampung Man”是……我马上到“聚友爱”的面簿,看到正式的公告,真的是“村长”郑来福走了。消息传开,认识他的人都很震惊。

位于新加坡北部罗弄真查鲁(Lorong Chencharu)的聚友爱组织(Ground-Up Initiative,简称GUI)极力推广绿色甘榜精神,这几天上网搜索“GUI、Lai Hock”,出来的都是他的报道,来福的故事在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流传,更多人认识这位放下高薪,十几年来全心创立和维持“聚友爱”这个组织。他为社区、国家、生命投注的努力感动人,大家纷纷向他致敬。

来福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他用生命培养出一个和他一样充满热忱的团队。看到这些,我心想“大哥,真有你的,你虽然走得仓促,但你的生命还热烈地为‘聚友爱’燃烧着。”

来福上电台当主持人

接触聚友爱,是因为我当时想做一些跟环保有关的节目,辗转找到被称为“村长”的创办人郑来福。他有一把洪亮的声音,我曾邀请他来电台当主持人,后来我们合作了一个挺长的系列,所以他也算是电台的主持人。我们和聚友爱合作过好几个项目,我很喜欢跟来福聊天,因为他的话题很多元,很有趣。

来福对环保、人格培育、生命都有所坚持,但我从来没在他坚定的话语听到过任何的“尖刺”。他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很难,要花很多的时间和心力来说服其他人,他总是积极地面对现实的任何挑战。他很明确地知道必须带着大家来拥抱大地,几年前,他争取到北部的一块地,开始建立城市中的甘榜。

来福认为人与环境的关系非常密切,忙乱的都市人容易迷失、混乱,接近大自然是最好的调剂。他很努力地传递正能量,用积极的方式创建充满关爱、互助的甘榜,他常说:“土地可以洗心、耕心。”

我跟这个甘榜村长认识快10年了,虽不是深交,但十分敬佩他。如同大家所知,来福有一颗炽热的心,有非常明确的方向。我常想人能活得如此的坚定、诚心、诚恳,真的太不容易了,但来福确实做到了。

来福欢迎你到甘榜坐坐

村长就是村长。那天我去见来福最后一面,我和其他人都不认识,静静地站在一旁看着送来福的人。遗照里的来福看起来还是充满生命力,聚友爱的伙伴Mei认出我,对我说:来福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满丰富,所以我们不要难过。是的,谢谢来福为地球的永续,燃烧到最后。

如果曾经接触过聚友爱这个组织的读者,一定曾被他们感动过。或许不会因为一次的接触,就改变你的生活习惯,也不见得能让你变成积极的环保分子,但我敢肯定,你一定知道这位名叫来福的村长。如果你从来没有机会认识他,没事,因为他的精神是永续的,绿色甘榜精神继续存在土地、河流及空气中,我帮来福转达一句话:“有空来甘榜坐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