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JJ的巅峰之作

林俊杰上周在本地举行四场演唱会。(档案照)
林俊杰上周在本地举行四场演唱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时隔三年,本地歌王林俊杰(JJ)上周回家乡开唱,在室内体育馆举行四场演唱会,每一场爆满,超过3万人掏钱进场观赏,场次和人数创下本地歌手的纪录。

视效、嘉宾大突破

演唱会的舞台设计和视觉效果一流,林俊杰倒吊半空中,旋转360度高歌《一千年以后》,然后“破茧而出”,展翅亮相,让人印象深刻。他过后登上悬挂在半空的旋转舞台,甚至坐下来双脚悬空唱《剪云者》,是另一个亮点。林俊杰在之前的演唱会从来没有那么“卖命”,这次的大胆尝试可说突破他的极限。

另一个大突破是演唱会嘉宾,竟邀请到大卫福斯特(David Foster)特别当钢琴伴奏,让林俊杰诠释多首由福斯特创作的经典西洋歌曲。或许有些人对福斯特的背景不熟,他为林俊杰弹钢琴有什么大不了?大卫福斯特曾为多位天王天后级歌手如玛丽亚凯丽、麦克杰逊、塞利娜迪翁等打造金曲,曾获得格莱美、艾美及金球等多个音乐奖项,来头不小,堪称“西洋音乐教父”。世界级音乐大师“沦为”林俊杰的钢琴伴奏,也算创下另一个本地歌手的纪录吧。

一个新加坡歌手能那么受欢迎,从中国各大城市都有粉丝到现场,连遥远的乌鲁木齐也有人到,还能跟好莱坞音乐大腕一起合作,真让身为新加坡人的我感到很骄傲。毫无疑问的,林俊杰上周的演出显示他正处在事业的巅峰。

多数人当流行歌手的最终梦想应该是有朝一日站上大舞台开个人演唱会,但有多少歌手能达到这个梦想呢?继林俊杰之后,本地不少歌手远赴台湾和中国大陆,试图闯出一片天空,但都无功而返。这不代表他们没有才华,而是唱片业产生翻天覆地改变,严重萎缩,歌手连发专辑都不容易,更别指望开演唱会。互联网也把当歌手的门槛降低,更多人大发明星梦把歌曲放上网,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拉有潜质的本地歌手一把

林俊杰的成功真的是靠“天时地利人和”,加上他的才华和努力。看完了上周演出后,我不禁想林俊杰下一步会如何突破自己现在的巅峰?答案应该在他去年底于台北落成的JFJ“圣所”工作室。据悉,“圣所”里头有高科技摄影棚、录音室等,结合与全球顶尖技术团队合作的先进舞台科技,能把传统录音室升级成为全方位的演唱空间。

我很好奇也很期待林俊杰的下一个动作,不管是什么,我相信这位音乐才子一定会再次让我们惊叹。然而我更期待的是,林俊杰利用其影响力,多帮助有潜质的本地歌手,让他们有一天能站上国际大舞台,跟他一样,圆了音乐梦想。如果他能做到,我觉得这才是林俊杰的“巅峰之作”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