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25年 莫文蔚的“下半场”要更绝

字体大小:

25年,是一个世纪的四分之一,可说长,也可说不长,而对莫文蔚来说是:哇,没想到已经25年了!

莫文蔚今年庆祝入行25周年,为此从6月开始展开“绝色莫文蔚25周年世界巡回演唱会”。她日前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年底第四度站上小巨蛋开唱,明年也会把演唱会带到本地。

《联合早报》受索尼音乐之邀出席记者会,并与莫文蔚做了专访,请她分享出道25年的心情。先是说到“25”这个数字对她的意义,莫文蔚灿笑说:“就是值得庆祝的一个数字!其实也挺难的,一直做同样的事情,不过这是我最爱的事情,坚持了25年,真的值得庆祝!”

她直言:“当然觉得还可以继续做下去,至于会不会到下一个25年,就不确定,但就继续做我爱的事情。”

不把事情复杂化

她分享对工作保持热忱的秘诀:不要把事情变得太复杂。

她说:“这个行业可以很复杂,人啊事啊,如果觉得累了,或有些事情想不通,就回想初心,然后就很容易往前走了。”她认为这圈子“周边事情很多”,如果自己的焦点偏离了,放在不应该关心的事情上,比如说太在乎八卦,就会忘了初心,影响工作。

莫文蔚直认自己这方面挺成熟的,“我进这个行业时很清楚,表演就是我从小到大想做的,这是不会动摇的。”

访问莫文蔚好几次,对她的印象总是开朗自信,正面积极,直率不做作。她脸上也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访谈中不时会发出爽朗的笑声,让整个气氛很舒服。

谈到自己的个性,莫文蔚说:“基本上是天生的,从小到大就是开心宝宝。成长的环境,家庭的教育,都影响了我的性格。我们一家人都是很正面的,尤其在管教、引导、灌输概念各方面,我妈妈功劳很大。她常跟我们说,fight(解决)or flight(逃跑)。不管是在学校,或现在生活和工作,人生就是不断遇到问题和困难,你要怎么面对?你可以选择逃跑,或选择解决,而答案很明确,妈妈从小就这样训练我们。”

想制作音乐剧

为庆祝入行25周年,莫文蔚今年5月发行了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专辑以“中场”为出发点,回首过往的音乐成绩,找来老拍档如李焯雄、李宗盛、伍佰等打造新作,也邀来多位从未合作的音乐人如李荣浩、华晨宇、林俊杰,碰撞出新火花。这张专辑宣告着莫文蔚的音乐旅程下半场,正要开始。

莫文蔚在这次专访中向记者透露,旅程的“下半场”将有一项重要的计划:“我想自己筹备电影,最想做音乐剧,希望有电影版和舞台版。”

她感叹:“音乐剧在大中华市场还没成型,在国外这是一个工业,为什么华人市场没有属于我们的百老汇?我觉得不应该。我希望可以有所贡献,这也是我终极的热爱,是我认为我可以做得最好的。”

莫文蔚今年也成立音乐厂牌“Mok-A-Bye Baby Records”,计划签新人。她说签新人要看缘分,最重要是双方的音乐理念要有共通点。至于新人该具备的条件,她说:“当然要真正热爱音乐。爱音乐跟爱红是两回事,所以首先要真的热爱用音乐表达自己,用音乐说话。然后要有明星气质,这个可遇不可求,但很重要,要有一种能量,让人家听你唱歌。”

计划源源不断,看来莫文蔚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二字?她笑说:“好像没有。我应该不会改行了,但会不会有停下来的一天?应该也会吧!只要我认为我的任务完成了,就可以停下来。我希望在我退休之前,看到我们华人市场有我们的音乐剧工业。”

请她用一句话总结自己音乐旅程的上半场,她说:“绝!”那下半场呢?“更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