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第一个动作男星庄之炎 今午随《血指环》现身

庄之炎是极真会空手道师傅。(受访者提供)
庄之炎是极真会空手道师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身为新加坡第一个动作电影男主角,庄之炎(77岁)最欣赏成龙的动作!

过去几十年来走红的动作明星可不少,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张晋、泰国的贾伯龙等,本地第一部动作电影——1973年《血指环》(Ring Of Fury)男主角庄之炎本身也拥有武术底子,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最喜欢成龙的动作,因为很真,没有那些视觉特效。”此外,他也欣赏李小龙的打法。

欣赏拳拳到肉的真,不过这也让他尝到苦头,原来当年拍摄《血》时,因为竞争,他与片中的演员对打也来真的。两名导演邱百岁与James Sebastian(詹姆斯塞巴斯蒂安)拍摄《血》时也没动作片经验:庄之炎说:“我们也不知镜头转动时,到底是谁得先出拳。”

《血》开拍前,他被安排到港台参观当地动作片拍摄,原以为动作片中的演员英勇无比,怎知现场一看,得知是靠吊钢丝与镜头角度来营造“无敌”的感觉,让他大叹被骗,他打趣说:“真的很失望,我对他们的尊重完全消失。”他当时在海外片场有看到王羽,还对他说《独臂刀》在南洋很受欢迎。

电影30年后解禁

庄之炎片中打斗戏很多,他透露拍摄时大家经验不足,也没提供安全措施,导演曾要求他从两层楼高的地方跳下,不但没钢丝,地上也没有护垫。由于在港台看到人家有护垫,他要求也要有护垫,结果剧组手忙脚乱了将近一小时四处找寻床垫与箱子。他笑笑说:“他们以为我和片中其他演员都会武术,不会受伤。”

当年《血》制作费约20万,算不少了,但演员片酬不高,电影公司答应戏上映后分他10%的票房收入,怎知因剧情牵扯到私会党与勒索,电影遭禁映:“我好失望,分红也没有了。”

他当时不明白《血》为何遭禁映,因为确实存在私会党的问题。本地禁映,欧洲却放映,欧洲映完后他把将近10卷又重又大的胶卷放进冰箱长达7年多。后来有人建议不如再到电检局碰运气,电影30年后终解禁。塞巴斯蒂安当年继《血》后虽筹备另一部找他主演的影片,但胎死腹中。

继《血》后,本地四年前也推出首部警匪动作片《决义案》,但反应不好。谈到本地是否适合拍摄动作片,庄之炎认为:“这里会武功的人很多,我相信还是可以拍出好的动作片。”

庄之炎是极真会空手道传人,拥有黑带八段,老当益壮,目前还教学生。他有三个孩子,都结婚了,所以他有4个孙儿女,当中两个也习武。

他5年前曾在《银色嘉年华》“达人秀”单元挑战让货车碾身的绝活,他说:“是重型货车。家人很担心,一直念我。我自那次后,不再做这样危险的挑战。”

■《血指环》今天下午4时30分在黄金戏院放映,庄志炎将在电影放映前表演约20分钟的功夫,也是本地戏院首次做这样的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