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牢关不住对自由的向往

字体大小:

恶魔岛

Papillon(M18)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

Charlie Hunnam(查理汉纳姆)饰演绰号“巴比龙”(Papillon,法文指蝴蝶)的黑帮分子亨利,因一起被诬告的杀人案入狱,更被送至南美洲的圭亚那。巴比龙移监途中结识身怀巨款的德加(Rami Malek,雷米马利克饰),瘦弱的德加要求巴比龙保护他,两人也开始计划逃狱。

第一次逃狱失败的巴比龙被关进禁闭室,身心受折磨两年之久。他第二次逃狱还是被捉,除了五年禁闭,还被送到戒备森严的监狱恶魔岛。恶魔岛四面环海,且地形险峻,但黑牢还是关不住一心向往自由的巴比龙。

影评

小时候曾在电视上看过被列为影史上最伟大的逃狱电影——1973年Dustin Hoffman(达斯汀贺夫曼)主演的《巴比龙》(Papillon),数十年过去了,这个冗长的越狱故事仍散发出让人思考的独特意味。

记得贺夫曼一直设法逃狱,屡逃屡败,每被捉回去,我都为他伤心不已。贺夫曼当时演技已具穿透力,当年我还不知有各种电影节竞赛,如今回想起来,他当年已展现出影帝的气派。

贺夫曼比汉纳姆到位

相比之下,《恶魔岛》的汉纳姆不够到位,他被囚禁的不同监狱一处比一处糟,他最后虽瘦了一些,还是俊朗的型男,不像贺夫曼变得好沧桑。汉纳姆曾在《迷失Z城》(The Lost City Of Z)演探险家,《亚瑟:王者之剑》(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演出亚瑟王。

《恶》主人公与其他囚犯在运送他们到监狱的船上,就面对血腥暴力,有囚犯被利器刺死,这段船上的剧情铺陈了德加为何需要巴比龙的保护。两人一路患难见友情,狱警在树林毒打德加,巴比龙捡起石头击倒狱警,展开自己的第一次逃亡,又跳崖又潜水,无奈还是被捉回。

揭露人类社会的虚伪

多年后,在监狱医院养病的巴比龙,又与德加策划逃亡,可惜自由没太久,又被捉回去。影片借主人公第二次逃狱经历,揭露人类社会的虚伪与无情无义,表面上关心巴比龙的修道院修女,其实良心早就被狗吃掉了。

第二次的逃狱过程让人看得屏息,他们所乘的破船在大风浪中载浮载沉,当时除了巴比龙与德加,还有另两名一起逃走的囚犯,这时人性的幽暗面也显露出来,当中最彪悍的囚犯要把弱者丢下海,减轻船的重量。

第二次被捉回后,巴比龙与德加被关在四面环海的恶魔岛,望着悬崖下的大海,德加告诉巴比龙,即便跳下还能存活,也未必能越过大海。真性情的巴比龙宁可选择自由活着,不要苟延残喘。《恶》让观众看到真正的男人不背叛朋友,还能为朋友挺身而出,真正的男人囚禁在石洞牢房里,仍展现坚韧的意志,不会放弃崩溃。

《恶》改编自真实事件,揭露上世纪30年代关于美国“恶魔岛”的黑暗历史,娱乐之余颇具意义,故事真的是好,不过新版的丹麦导演Michael Noer(迈克尔·诺尔)处理得稍微拖拉。影片难能可贵之处是虽重拍自45年前的经典作,但越狱的技术没有被现代化,在朴实无华中展现真性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