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寰:我很愉快

字体大小:

前阵子接到了联合早报娱乐版《台前幕后》专栏的邀约,说能不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每个月写一篇文章,内容与字数不限,受宠若惊的同时,说实话心里也有些忐忑不安。还记得上次写华文文章应该是2002年来新加坡之前,语文课考试,固定标题,规定时间内完成,当然字数也是有要求的,500字左右。那时除了压力还是压力。还以为读完书开始工作之后,再也不用面对这样的情境,没想到……当然这一次,没有压力,没有限制,随心所欲,何乐而不为呢?

不得不说我真是一个怀旧的人,开写之前首先想到的还是要回归过去的写作方式——纸和笔!略微尴尬的是,用了10分钟在家里没有找到笔,自己也情不自禁地笑了,现在谁还用笔写稿啊?既不环保也不方便!但我就是想找回曾经的感觉。

找不到就去买。笔——很容易地买回来了,可刚一下笔,顿时发现手好像不是自己的。真的太久太久没用手写过这么多的中文了。坚持还是放弃?五秒钟之后,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也不能说是放弃,手写体发过去太潦草怕别人看不懂,所以说成是替别人着想,应该更准确吧?哈,鼓掌……Anyway这样看来有些回忆真的就永远变成了回忆,当然这绝对不是坏事,这叫与时俱进。

不喜欢分开的感觉

最近刚拍完了《不平凡的平凡》,8个月150集,这算是我第二部长剧,但之前《118》参与的集数不多,所以《不平凡的平凡》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长剧,想要说的是,千万不要再有下一部长剧了。8个月的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在杀青的那一瞬间就画上了句号。

作为演员,我不喜欢这种分开的感觉,而这种情绪也是需要好一段时间来平复的。可是别无选择,只能去面对它,因为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所以请大家记得按时收看《不平凡的平凡》。好吧,我知道前面两句话根本没有link。

逆向思维的激励

日前在等戏的过程中,听到了这样一段话,觉得蛮有趣,这里与大家分享。话说家长总是鼓励小孩好好读书,“你下次考试考100分,就给你奖励”相信类似这样的话,大家都应该听过或者讲过吧。那下一句呢?“你下次考试要是能得0分,就给你奖励“。

不用怀疑,我没有写错!是的——0分!因为要知道得0分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需要知道正确的答案然后去选择错误的选项。像是选择题如果“4选1 ”,你哪怕不知道答案也会有25%的机会选到正确的。可能性不低哦。不能去冒险,那就只能好好读书啦。

在我看来两句话都是激励小孩去好好掌握知识,但感觉第二句话给予的压力就小了很多。不知道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逆向思维,但这段对话对我来说绝对是有启发的。等戏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枯燥中还是藏有惊喜!开始下一段之前突然想到我平时爱说的一句话——吃饱了才有力减肥,好像有异曲同工之妙。话说最近减肥,离吃饱有点遥远,真没有什么机会去施展这句借口。

不知不觉时隔17年,我的第一篇华语文章就快要完成了,思维跳跃,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嫌弃。当然也很庆幸没有用笔写在纸上,因为要另外打出来也是一件有点麻烦且费时费力的事情。再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