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达面对生死 黄文鸿去年立下遗嘱

字体大小:

说了多年去年终于立下遗嘱,黄文鸿受父亲影响,豁达看待死亡:“反正都会来的,倒不如学习面对及规划它。”

电台UFM100.3 DJ黄文鸿应邀担任富贵新加坡“生命教育系列”总策划及活动代言人,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豁达谈论死亡课题,认为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必经过程,既是无能为力改变的事实就别钻牛角尖,有能为力的事情就努力去做。他说:“我对死亡的看法是,反正都会来,倒不如学习面对规划它。”处理得好,时间一旦到了,亲友的伤痛或许会减少,甚至能带着祝福宽心接受。

黄文鸿一直以来对死亡课题不忌讳,也喜欢阅读死亡相关课题的书籍,他说,自己百无禁忌,或多或少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

他说:“我爸对死亡课题很开通,我可能是受他影响。我爸60几岁退休之后,从事了几年的寿板业,我觉得这是一种回馈,是善举,蛮有意义的,跟我们做生命教育活动是同等道理。”

外甥与好友当执行人

说要立遗嘱说了很多年,黄文鸿去年终于付诸行动,“立遗嘱主要是因为我单身,不知道留下来的一点小钱怎么分配。”坦言最怕把麻烦留给家人,于是先安排打理好一切。

“我觉得身后事,理财是一个关键,它很容易引发争执,遗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他也透露,去年立下的遗嘱有两位执行人:一个是姐姐的儿子,一个是很好的朋友。

由好朋友处理的一笔“小小的钱”,是让他去做他认为黄文鸿会想要做的事情,比如帮助周围有需要帮忙的人等。

这位友人是否知情?“他知道,我有跟他讲,这件事情很麻烦,他又没有钱分……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一个比我年轻很多、又像兄弟一样的好朋友,哈哈。”

听众潜移默化 以开放态度谈死亡课题

黄文鸿说,死亡的课题过往是禁忌,他早期在电台值早班,每次提及“死”“棺材”等字眼,就会有听众传短信进来骂。

他忆起多年前曾在农历新年期间,电台推出《从关怀出发》单元,“我第一期访问临终病人,口号是‘当你要开始新的一年,他们随时就要结束了’。十几年前吧,尝试了一下,发现听众开始接受了。”

他认为,听众好像渐渐地被教育,近年面对相同课题的态度似乎比较开放了,也正是与媒体更大规模携手推广生命教育活动的时候。

“写给天上的你”征文活动下月起跑

除了《新明日报》与富贵山庄联手举办的“死亡咖啡馆”活动,富贵新加坡接下来将陆续与《联合早报》《联合晚报》及报业控股旗下中文电台推出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动,由黄文鸿担任策划人。

联合早报下个月将推出“写给天上的你”征文活动,黄文鸿说:“我们请大家写一封信,可能你要结婚了,但父亲不在了,这封信能写给天上的父亲。这个概念从香港那里来的。”

小猪写信给婆婆

他说,从学术角度来说,这是书写治疗法,写出来等于了了一个小小的心愿,相信活动只要处理得好,既温馨又感人。

他第一时间就邀请明年结婚的UFM100.3副节目总监小猪,写一封信给最疼爱她的婆婆,“这当中传达的不只是死亡的概念,还有亲情、思念和爱。”

“写给天上的你”活动下个月开跑,征文为期一个月,更多详情请留意本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