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伶吴君丽过世

胡枫(右四)与吴君丽(左二)2008年来新在“公益大联盟”表演,吴君丽还拿出戏服拍卖。(档案照)
胡枫(右四)与吴君丽(左二)2008年来新在“公益大联盟”表演,吴君丽还拿出戏服拍卖。(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讯)粤剧名伶吴君丽26日晚传出在香港过世的噩耗,享寿84岁,她曾参演120部电影,包括粤剧电影及时装片,近年来已少在银幕出现,上一部作品是10年前无线的情境剧《毕打自己人》。

好友黄夏蕙透露吴君丽近期经常出入医院,“好像是肺积水,我不好意思问。”胡枫受访说:“我前几天去医院看过她,不知她为何事入院,我有问她认不认得我,她眨了一下眼,我没想到她这几天就走了。”

谢贤受访时说:“我们没有合作过,她多数是唱歌和粤剧,认识当然认识啦,但不熟,下个换我走啦,人一定会走,希望她的家人节哀顺变。”

吴君丽曾在电影演薛燕家的妈妈,6月曾出席薛家燕儿子的婚礼,薛家燕前晚为无线节目《流行经典50年》录像,节目录到一半接获噩耗,她完成录像后回应:“中秋节我有发短信给她,她的好友Lilly回复丽姐收到我的祝福,我真的不知道她重病……丽姐看着我长大,她好疼我,对我好好,丽姐是好前辈,对粤剧、电影都有好大贡献,她慈祥的面孔永远留在我脑海中。”薛家燕透露已与陈宝珠联系,大家都感到难过。

20180928_showbiz_wujunli_Large.jpg
胡枫(右)与吴君丽今年6月出席薛家燕儿子的婚礼。(互联网)

与吴君丽合作《毕打自己人》的黎耀祥说:“好突然,很可惜!她是很好的前辈,当年合作,她亲切有礼貌,跟导演、工作人员和演员沟通得很好,绝对没有倚老卖老。”

1991年曾移居狮城五年

吴君丽原名吴燕云,在抗日战争期间随母从上海到香港定居,她向尹自重学习粤曲,加入陈非侬所办的香江粤剧学院,成为入门弟子,有“玉喉艳旦”的美誉。她是1960年代粤语片演员及粤剧花旦,曾与七名粤剧女演员义结金兰,号称“八牡丹”,吴君丽是其中的白牡丹。

吴君丽60年代开始拍电影,70年代参加粤剧团,演出多部作品。1960年拍的《鸳鸯江遗恨》更创下新加坡开埠以来的最高卖座纪录。2004年她将3000件演出服饰、道具、剧本等捐给香港文化博物馆。

吴君丽1991年曾移居狮城,当时在本地办过“吴君丽狮城会知音”个人演唱会,参演过本地剧《戏剧人生》,她在新加坡居住五年后,转到澳大利亚定居。

2008年,她来新参与“公益大联盟”慈善筹款活动,与胡枫表演粤曲,还拿出戏服义卖。2008年她在《毕打自己人》饰演胡枫的太太,两人在粤语片年代常演搞笑的表兄妹角色。2008年她接受陈志云《志云饭局》访问时,坦承跟从事爆竹生意的有妇之夫陈满棠苦恋,为外界及对方的太太所不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