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下班以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好好地规划生活,在上班和下班之间取得平衡。(作者提供)
好好地规划生活,在上班和下班之间取得平衡。(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网上流传一段视频,说的是“不能准时下班”的印度文化。视频里一名男子打算准时离开办公室,被同事嘲讽:“你今天半天?”他气不过反问对方“准时下班”有错吗?还细数对方上班时未专心工作,然后以“每天加班”来显示自己的勤奋,这番话搞到对方哑口无言。


这段视频引起很大的共鸣, 不断地被转载、讨论。确实有不少人会被同样的事情困扰,我身边就有人觉得上司还没离开办公室而自己准时闪人“怪怪的”。有些人喜欢下班后发信息、电邮显示自己勤奋,希望给上司和团队留下“积极努力”的印象。只是若只是为了显示“勤奋”而滞留办公室,那就有问题,这样的办公室文化确实要不得的。只要你完成当天该做的工作,准时下班没什么不对,关键在于必要时你愿意配合团队吗?


我很幸运,刚入行时上司就“教育”我说:“不是在办公室的时间够长,就表示勤奋。若你天天‘必须’加班,却没有更好的成绩,那你会被倒扣更多的分数。若你无法做好自己的工作,却总是要计较,或效率有限,也是问题。反正你自己知道自己的职责,只要尽力做好该做的就好了。”老板还补充:“如果你是好的队员,把自己搞坏了、搞累了,那才是公司的损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