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大巴窑杀童案 蔡于位下周拍短片

字体大小:

本地电影导演蔡于位即将开拍取材大巴窑杀童案的短片。

蔡于位接受《联合早报》独家访问时透露:“这部短片的片名还未决定,讲的不是主谋林宝龙的故事,而是同谋陈美珠与修女Gerard Fernandez(杰拉德·费尔南德斯)的故事,修女在陈美珠被执行死刑前去监牢辅导她好多年。”

蔡于位要拍此短片不容易,透过牵线者找修女杰拉德了解情况,但修女一直不想见他,直到表明是要讲陈美珠与修女的互动故事,修女才答应见他。

这部短片的两名主角已找到独立制作作品的演员饰演,本月12日开拍。

游走电检利剪边缘

蔡于位过去电影不乏挑战电检尺度,记者好奇此短片会游走电检利剪边缘吗?他笑说:“剧本还在修改,应该不会。”

蔡于位的导作具强烈个人风格,恐怖长片《还魂》《撞鬼》,以及新谣电影《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爱过的一切》都挑战了电检尺度,《还魂》被认为有奸尸情节,他上诉后,因角色未死不算奸尸,最终一刀不剪以M18上映。《撞鬼》本地上映遭剪,马来西亚则禁映了一年,被剪情节涉及乱伦。新谣电影《我》的学生在校园偷看黄书,虽打上马赛克,但免费给学生看的放映会被逼取消:“电影首映前一小时,才拿到PG13的分级,我吓出一身冷汗。”

留美的蔡于位步伐跑得比本地电检尺度快?他回应:“也许有人认为我在制造麻烦,但我拍电影就是要让观众惊喜,如果很平淡,可以在电视上播,为什么要拍大银幕的作品?”

老是游走电检利剪边缘的他坦承:“很累!”但补充说:“我希望观众看了我的作品,不是走出戏院就忘了,而是能留在脑海中,能引起他们的思考。一看完就忘了,我觉得会伤害到很多人,包括浪费观众,还有剧组拍摄的时间。”

蔡于位是第一个到中国导电影的本地导演,不过当时导的《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票房不理想,他说:“有学习到,至少我可以跟人家说,我曾与汪峰等歌手合作。”

短片《加》报名奥斯卡

他今年6月在东京短片电影节得奖的短片《加东泳池的回忆》(Benjamin's Last Day At Katong Swimming Complex)已报名明年第91届奥斯卡的最佳短片竞赛。他说:“如果有机会入围,我就很开心了,其他不敢多想。”

《加》讲述一名上班族经过要关闭的加东泳池时,毅然闯入,回忆起童年学游泳,教练严厉指导,希望他能在游泳竞赛有番作为。《加》感怀具历史价值的文物与建筑消失,也是男童懵懂的性启蒙。

《加》制作费3万5000元,后来拍摄预算超出一万元,蔡于位自己补上。据悉完成作品后,由于导演的创意理念与出资单位出现分歧,蔡于位又拿出3万5000元买下短片版权,以便能送出最能表达短片精髓的版本到奥斯卡参赛。对此,蔡于位不愿详谈,只希望短片有机会入围奥斯卡,为本地争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