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新作情景兼备宝刀未老

野心的种子在“影子”境州(中)的内心日渐茁壮。
野心的种子在“影子”境州(中)的内心日渐茁壮。

字体大小:

《影》Shadow(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张艺谋

演员: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

故事:邓超分饰双主角,一个是白衣挺立身姿飒爽的“影子”境州,另一个则是灰衣褴褛,神情诡谲的子虞。纷乱时局,群敌环伺,一个从八岁起就被秘密囚禁的替身,不甘只做他人手中的武器;若想冲破枷锁,找回自我,必将历经千难万险的考验;替身能否寻回自由,他该如何选择?

当人家的影子是可怕的,永远只能隐于暗角。

影,亦指不真切的形象或印象。

影,也很隐约,不成形体,不具自我个性,被指是他人影子,在娱乐圈注定是悲剧,即使让你不小心沾光,也是借光、叨光,不长久。

“影”,在本片中指的就是“替身”,若在政治角力上,被主子借力当“影”呢?

“影”有人权吗?能做大自己吗?因报恩当了“影”,当恩情偿还了,是不是也该追讨回属于自己失去的所有?

人心两面,就算是臣服于主公麾下的“影”,一旦野心的种子在内心日渐茁壮,情义、权益孰轻孰重?谁也说不准。

张艺谋早期导作《红高粱》《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活着》《千里走单骑》皆拍得感人肺腑,到后来大牌如云却不知所云的《英雄》,人物悲情却令人发笑的《十面埋伏》,甚至为人诟病,被揶揄只剩下“一堆馒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老谋子一度被质疑江郎才尽。

泼墨画面令人惊艳

老谋子后期也有感人小品如《山楂树之恋》,捧出了灵气女星周冬雨、谋男郎窦骁;他导演的文革伤痕片《归来》,尽见洗尽铅华的巩俐,与陈道明“相见不相识”的凄酸。

不过,这些只是老谋子保持水准之作。

直到武侠新片《影》,我觉得,这才是张艺谋宣告世人,力证“宝刀未老”的发力之作。

首先是《影》大胆采用淡彩国画影调,留白写意,恰似泼墨画风的尝试,展现粗犷、奔放,充满阳刚力度的“山水画”氛围,宣扬国粹,画面令人惊艳!

黑白是影片基调,鲜血却是浓郁的酒红色,政治从来就是见血的,画面都能嗅出“腥”味。

《影》片出现阴阳图腾,阴阳是一种平衡的图腾,讽刺的是《影》中人人各怀鬼胎:像君臣之间关系微妙,两国博弈,影子壮大,真身处境是否更凶险?虚实之间,如何平衡?

世事如棋,人在棋局里,岂能说不玩就不玩?

窥探人心,故事讲得好

《影》动作戏杀气逼人,但更多的,是窥探人心。

“以一人婚事换取两国和平。”意图以政治婚姻换取平安,多窝囊的沛公。

“我若不是病入膏肓,还用得着找你?”子虞呛境州,言下意味“影”就是拿来牺牲的。

不若张艺谋前几部武侠片只重形式,华而不实,《影》故事讲得好。

20181011_showbiz_shadow1_Large.jpg
病入膏肓的子虞,躲在密室练功,图谋大局。

论演员,邓超一人分饰两角,乍看根本无法想象是同一人,说话神情、语气甚至微动作已“分化”为两个人,一奴一主,邓超减重20公斤,主公“子虞”几近形销骨立,套他自己说的就是“人不人,鬼不鬼”,子虞见到“影子”似乎见到重生的自己,疼惜却严厉;境州则在子虞恨铁不成钢的训练下,日益强大,邓超啊,真是神级演技!

20181011_showbiz_shadow2_Large.jpg
孙俪夹在真假“丈夫”之间,内心戏处理得细微动人。

孙俪夹在两个“丈夫”之间,细微处也处理得动人,就在“境州”出战杨家父子的前一晚,他瑟缩恐惧,孙俪饰演的“小艾”上前抚慰,“境州”忍不住挨着小艾饮泣,小艾对境州表现出怜爱,境州是硬挺大丈夫,内心却是惧怕、脆弱的,夫妻演绎得很动人。

自从看过刘德华的《解救吾先生》、郭富城《破·局》,就对片中奸角王千源印象深刻,在《影》中王千源饰演对都督子虞愚忠的下属,当他说出“境州”真伪难辨,已见变奏伏笔,《影》结尾留下无数悬念…… 《影》刻画人性、情景兼备,遗憾的是在中国国庆档期上映后票房不够热,是武侠片的热潮减退了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