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我们的新加坡

字体大小:

新语研究所 Fun with SINGnese

U频道,每逢星期二晚上9.00

总是相当庆幸,本地尚有一些资讯类节目值得观赏。

写关于本地电视,我有两大原则:要不必须是万众瞩目,就是好看与否,观众还是有些好奇;要不就是值得用一点时间欣赏,不介意花一点笔墨讨论。

选择太多,时间太少,节目必须一开始便抓住大众的视线。尤其难得现在还有人愿意时间到了打开电视。

节目名称诱发观众好奇心

哇哇制作的《新语研究所》,节目名称应该可以诱发观众的好奇心。新语?什么来的?英译Singnese,我们一般人大多只知道Singlish,不知原来还有Singnese这个名词。上网找了一下,除了Singnese,也有被称为Singdarin的。

被赋予什么标签并不重要,总之就是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人熟悉的,或用语或名词,有时也理不清是什么语言,以为都来自方言,后来发现其实不然。古早先祖辈流传下来,约定俗成,大家每天听每天用,以为理所当然,被问起由来,自己也一头雾水。

是时候搞清楚,否则遇上了新世代、新移民,被问得哑口无言的话,作为新加坡人,面子确实有点挂不住。

资讯类节目,怎么有趣地传授知识,不是容易的事。

主持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不过这几年本地综艺圈青黄不接,来来去去总还是那几个人,久而久之,主持人就算没倦态也难保持状态,观众更会觉得腻。对啊,人家香港起码还出了真的很好笑,而且时时以下犯上拿郑裕玲来开玩笑的农夫。

无论如何,这次的主MC找来Pornsak应该已是最合适人选。有观众缘,风格亦庄亦谐,虽然偶尔太hyper时嗓音偏高对听觉有点太刺激,但气氛掌控得不错,这类节目难不倒他。杨志龙和黄振隆作为辅助,摄影棚里临场反应、接梗倒是称职,演出穿插的外景短剧不知是被造型所拖累,还是功力尚不足,就显得有几分勉强了。

分饰多角搞笑 执行力嫌不足

看第一集的嘉宾阵容,有三名艺人加一位专家,其中,一个成熟知性,两个年轻的一个机灵一个花瓶,各司其职,但接下来还有12集,若要按照这样的模式,或许有难度,本地的人才资源毕竟有局限。

艺人推敲答案不过为了制造娱乐性,就算毫无逻辑千奇百怪也无须认真看待。

只要艺人自己不介意无知被曝露,问题就不大。毕竟不是严肃纪录片,想方设法炒热气氛才是目的。

一人分饰多角搞笑的短剧,老派不是问题,好笑就行了,但我看时觉得尴尬多于被娱乐。概念没问题,但艺人执行力不够,倒不如直截了当地说出题目算了。“苦力”的由来是什么,怎么把老板叫成“头家”,钱为什么叫“镭”,还有“四马路”的谜之命名……这些想过的或没想过的,一次性获得解答。同场追溯本地从古到今各个年代的货币纸钞,我看得兴味盎然;讲完大坡有两条、小坡有七条马路,还延伸讨论起古早的街名翻译甚至姓氏,第一集看完应该让不少观众恍然大悟。

第二集解析“阿窿”“Sam Seng”“阿官”等等等,我继续等待着被教育。

星期二特写 - 钟声响起2

8频道 晚上8.30

今年是海星中学创校60周年,这所由圣母昆仲会创立的纯男校,在超过半个世纪里培育了许多杰出校友,从商界到政界各有代表。创校初期,学生们过着没有自己校舍、寄人篱下的日子。创校校长孙光汉修士劳心劳力筹资建校,艰苦实现了海星梦,坚韧的办校精神令校友们无法忘怀。走过一甲子的海星,迎来第一位女校长,带来不一样的气息。曾在海星就读的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中华总商会前会长张松声,忆述他们的校园往事。

嫁个老公过日子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晚上9.10

陈乔恩、张译主演。台北的漂亮空姐陈佳玉与北京土生土长的甄好热恋后,不顾家人的反对闪婚。婚后佳玉住进婆家的北京式四合院,由于文化差异,夫妻经历了各种啼笑皆非的故事。在这期间,佳玉逐渐感受到北京的魅力,从不适应到自己也未察觉的依恋。而甄好作为餐饮老字号“兴远斋”的传人,也在佳玉的努力下重新找到了人生定位,两人携手将兴远斋办得红红火火!

绿箭侠第七季 Arrow S7(首播)

Warner TV(星和Ch515,新电信Ch306)每逢星期二晚上9.50

与美国同步播映。在新的一季,一名神秘敌人将登场,他干了坏事嫁祸给“绿箭侠”奥利弗奎因(Stephen Amell饰),让他身处困境,并面对争回名誉或失去一切的威胁。

妈妈咪呀2 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2008年歌舞喜剧片《妈妈咪呀》的续篇,首集原班人马悉数回归,主要围绕在苏菲(Amanda Seyfried饰)以及她妈妈唐娜(Meryl Streep饰)年轻时的爱情故事——怀孕的苏菲质疑自己能否独自抚养孩子,直到她知道母亲孤身一人将她养育成人的经历,受到了极大鼓舞。年轻时的唐娜将由Lily James饰演,Cher(雪儿)则现身影片饰演苏菲的外婆。片中舞台剧的改编则以瑞典著名乐队ABBA的歌曲为基础。

安娜贝尔:造孽 Annabelle: Creation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惊悚片《安娜贝尔》的续集。从关闭的孤儿院来的修女和几个女孩,立刻成为恶灵人偶安娜贝尔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