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恩葛斯林:在NASA比登火星有趣

莱恩葛斯林(右)与克莱尔芙伊在《登月先锋》演出夫妻。(UIP提供)
莱恩葛斯林(右)与克莱尔芙伊在《登月先锋》演出夫妻。(UIP提供)

字体大小:

若有机会登火星,曾演出《银翼杀手 2049》(Blade Runner 2049)好莱坞一线红星Ryan Gosling(莱恩葛斯林)会想去吗?

上个月美国航天业制造商和太空运输服务公司SpaceX宣布已签下首个将在2023年绕月飞行的太空旅客——日本企业家前沢友作,此外SpaceX也在探索将乘客运送到火星的可能性。自从1972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后,迄今没有人再次登临月球,然而目前最热的太空话题却是登火星。

饰演“登月先锋”

在电影《登月先锋》(First Man)饰演登月先锋Armstrong(阿姆斯特朗)的加拿大帅哥葛斯林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哦,不!不过这个时候如果在NASA(美国宇航局),应该很有趣,因为他们似乎在准备一辆可以在月球与火星运作的探测车。”他也幽默回应:“我不是那个适合回答我们该去或不该去哪里的人,我把问题留给比我更聪明的人来回答。”

谈到儿时是不是太空粉丝,他表明不完全是,也说:“就像很多人,我也对神秘的太空感到好奇,不过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发生时,我只有6岁,不太记得什么,我记得当时人们对征服太空的想法是带悲观的。”

美国导演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库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于1968年推出,世人对影片的前卫题材与太空画面的处理震撼不已,所以多年后阿姆斯特朗登月画面曝光时,引起人们怀疑是在摄影棚造假。为诠释阿姆斯特朗而收集并钻研不少资料的葛斯林坦承也阅读了“人类并没有去到月球的理论”:“不过不具说服力,因为人类去到月球的证据更充足。”

须演出阿姆斯特朗的情绪状态

《登》刻画阿姆斯特朗在上世纪60年代为登月所做的准备过程,同时也展现出人类在这次史上最危险的宇宙探索征途中所付出的难以想象的国家与个体牺牲。

葛斯林认为阿姆斯特朗是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不过他也是个很内省与保留隐私的人。我诠释他最大的挑战就是尊重他的个性的当儿,也得让电影观众感受到他的情绪状态。”

《登》是葛斯林继《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后再度与奥斯卡最佳导演Damien Chazelle(达米安沙泽勒)合作,他说:“我喜欢与他工作,他在驾驭大规模技术电影的同时,也能与演员和剧组维持紧密的工作氛围。对于与他合作的人和电影观众来说,他的电影就是探险。”

在Steven Soderbergh(史提芬索德伯格)惊悚片《疯·魔》(Unsane)饰演强被当成精神病患者的Claire Foy(克莱尔芙伊),这回在《登》饰演阿姆斯特朗的太太,谈到片中的太太,葛斯林说:“很幸运与她搭档,这部戏很多时候靠想象力,她不断探索新方式来演绎片中的婚姻,以及当时如此不寻常的生活。”

《登月先锋》本周四(18日)在本地推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