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英雄沉静坚毅

莱恩葛斯林(中)《登月先锋》演出阿姆斯特朗。
莱恩葛斯林(中)《登月先锋》演出阿姆斯特朗。

字体大小:

登月先锋 First Man(PG)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Ryan Gosling(莱恩葛斯林)饰演的太空人阿姆斯特朗在上世纪60年代被委派出征月球,Claire Foy(克莱尔芙伊)饰演的太太虽然担心丈夫的生命安全,最终还是支持他的工作。

因登月计划耗资庞大,美国社会出现反对声浪,阿姆斯特朗及团队排除万难登上月球,他的一小步成为人类的一大步。

影评:本片根据James R. Hansen(詹姆斯汉森)的尼尔阿姆斯特朗第一人称口述传记改编,剧本出自曾凭《惊爆焦点》(Spotlight)夺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Josh Singer(乔许辛格)之手。

焦聚在太空人阿姆斯特朗1961至1969年的登月故事,这个阶段他得面对组内的竞争,峰回路转最后成为征服月球的先锋,他为登月接受艰辛危险的训练,同时面临家庭危机与没钱吃饭的同胞抗议,影片朴实重现阿姆斯特朗为NASA(美国宇航局)执行这个史上最危险太空任务时的牺牲和努力。

导演致力塑造人物

在现今宇宙太空片充斥着超现实剧情、炫酷视觉特效的当儿,《登》却愿意花心思在片中人物的塑造上,也许这就是奥斯卡最佳导演Damien Chazelle(达米安沙泽勒)本身的性格,他的上部电影《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也是踏实地刻画Emma Stone(艾玛史东)的追星梦,以及男主角葛斯林渐趋潦倒的经历。

新片《登》导演再次跟葛斯林合作,采用不少特写镜头展现阿姆斯特朗的多面性,开场不久埋下他对幼女病逝不能释怀的伏笔,一家搬到新地方希望重新开始生活,但他始终对爱女念念不忘,走过邻居家看到秋千,脱口说出女儿会喜欢。知道同僚不幸意外身亡时,他心碎宛如手中使劲捏碎的玻璃杯。

作为好莱坞一线演员的帅哥葛斯林,镁光灯前的形象本来就是有点冷,他在《登》里同样没有歇斯底里的演出,观众却可感受到他沉静外表里内心的淌血与激动。一些政治人物与贫困民众抱怨政府把钱花在登月计划,用外围的社会异议更立体地衬托出主人公的坚毅性格。此外,片中太空舱的幽闭,发射时金属的咯吱震动声,也营造出紧张感。

更客观地看登月任务

《登》是继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库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后,今年推出的精彩太空片。这部片没有《星际效应》(Interstellar)与《引力边缘》(Gravity)等片深沉的哲理思考,却能感受到导演讲故事的热情,让观众更客观地看首次的登月任务。

20181018_showbiz_firstman_Large.jpg
克莱尔在《登》演出阿姆斯特朗的太太。

阿姆斯特朗在现实中是低调的英雄,克莱尔饰演的妻子何尝不是?从反对到最后支持丈夫登月,她不是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理性地要求丈夫征月前,亲自对两个年幼孩子说明可能有去无回的危险任务。她比较发狂的一次是冲到宇航局心急地要知道丈夫的安危。克莱尔与葛斯林火花足,演技内敛,含蓄地拿捏不同情绪的变化,使得这部看似冷静和充满沉思的电影更具感染力。

现实中的阿姆斯特朗成为宇宙第一人,留下“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名言,月球归来后摆脱不了名誉与光环,不过个性低调的他从不夸耀自己的成就。他曾在专访中强调自己是被指定进行任务,并非刻意争取,但还是遭到误解,周围的朋友和同事看他的眼神变了。此外因为工作繁忙经常出差,没时间参与两个儿子的教育与成长,最后太太与他结束了38年的婚姻。

可见,哪个英雄没有心酸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