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幸福城市》入围金马 台女星丁宁难忘跑戏

丁宁(右)参演的《幸福城市》是第29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11月28日在首都剧院放映。
丁宁(右)参演的《幸福城市》是第29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11月28日在首都剧院放映。

字体大小:

还记得好莱坞女星Bryce Dallas Howard(布莱丝·达拉丝·豪沃)在《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为了不落入凶猛恐龙的口,而穿着高跟鞋在丛林里死命逃亡的画面吗?凭《幸福城市》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台湾女星丁宁也不遑多让,在电影里为了躲开执法人员的追捕,穿着高跟鞋跑遍城市街头。

开拍前把自己练成马拉松选手

丁宁在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访时先幽默地说:“看到剧本,我认为导演是要逼死我!”接着透露高跟鞋有六七公分高:“要有速度感,因为与我一起逃跑的‘小小张’是亡命之徒,我们要跑得像是没有明天的感觉,接到剧本第一个念头就是要练跑。”她表明开拍前三四个月,把自己练成马拉松选手:“都跑5公里以上,练习爆发力。”

她透露不单是这场跑戏,其他戏码都很难忘:“每场都拍得痛苦,导演每场都要把我逼死。”

《幸》刻画未来世界,老张与妻子玉芳住在高科技的“幸福城市”,老张不满妻子背着他搭上练舞男,打了妻子后愤怒离家。他在寒冬夜晚回顾自己的一生,想起40年前的闷湿夏夜,担任警察的自己回家撞见妻子与副分队长志伟(石头饰)偷欢,努力争取的幸福,却换来愤怒与羞辱,他跑上街头巧遇逃家少女艾拉,两个寂寞的灵魂交会……

老张又回忆起学生时代的自己,因为偷电单车被扣留在警局,而遇见神秘女子“王姐”,当时想偷电单车为奶妈治病的“小小张”,没想到这个夜晚会是人生遗憾的开始。

入围感谢几乎逼死自己的导演

丁宁饰演的王姐,后三分之一才出场,但演技爆发力惊人。她认为除了不断与导演沟通,平时练瑜伽和静坐,让她心态上归零,可以好好发挥每场演出。

丁宁谈到入围金马奖时坦承:“没公布前,朋友与电影圈人都看好我入围,我的压力颇大,入围才松了口气,除了对得起期待者,也是我拍戏多年的一个肯定。我特别感谢合作的演员、剧组,还有不放过我,几乎要逼死我的导演。”

对于胜算,她表明不敢看其他入围者的作品:“我相信她们都很强,若看了会吓死我,还是等金马奖过后才看。”丁宁不扭捏,大方坦承自己希望得奖。

《幸》由曾导《台北星期天》的马来西亚旅台导演何蔚庭执导,丁宁认为由导演自己编剧的《幸》剧本骨架很好,她只要做好功课,就能拿捏出角色的厚度:“我认为没有演不好的角色,只有不做功课的演员。拿到好角色,我才不会让角色溜走。”

石头臀部全裸演激情戏

除了丁宁的最佳女配角奖,《幸》饰演“小张”的李鸿其入围金马最佳男配角奖,饰演“小小张”的谢章颖入围最佳新演员奖,影片也入围最佳原著剧本奖。

《幸》的演员还有“五月天”乐团的石头、法国女星Louise Grinberg(路易丝·格林贝格)、高捷和中国大陆黄璐等。石头在片中不但演反派,还臀部全裸趴在黄璐身上,他打死不说拍摄时有没有“保护措施”,仅透露事先花三天讨论、排练体位,他坦言事前虽跟老婆报备尺度,但完全没说有“对手戏”演员,幸好一起看试片后太太没生气。

路易丝参与的处女电影“The Class”曾在康城摘金棕榈奖,也是200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赛片。她与李鸿其在《幸》有亲热戏,拍摄当天导演讨论防护措施时,露易斯大方表示可全裸演出,李鸿其自认是“台湾代表”,当然得跟着全脱,为克服紧张心情,他还先喝到微醺。

第29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昨天宣布曾在今年多伦多国际影展夺奖的《幸》是今年电影节开幕电影,11月28日在首都剧院放映。电影节本月底前将公布售票日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