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史丹李逝世

漫威之父史丹李笔下英雄包括“蜘蛛侠”。(互联网)
漫威之父史丹李笔下英雄包括“蜘蛛侠”。(互联网)

字体大小:

被誉为“漫威之父”的美国著名漫画家Stan Lee(史丹李),周一(12日)早上在洛杉矶逝世,享寿95岁。死因没公开,但美国网站TMZ指出,史丹李去年患上肺炎等多种疾病。史丹李的女儿Joan Celia Lee(J.C.)告诉媒体:“我父亲喜欢他的所有粉丝,他是最伟大、最正派的人。”

20181114_showbiz_stanlee3_Large.jpg
史丹李为许多人打造了不少奇幻冒险的记忆。(路透社)

史丹李1922年12月28日出生于一个从罗马尼亚移民到纽约的犹太裔家庭,本名Stanley Martin Lieber(史丹李·马丁·李伯)。他自幼家贫,家中因没钱缴房租常搬家,每次转学受到同学排挤,于是借阅读纾解现实之苦,书中的奇幻冒险世界为他的创作打下稳健基础,漫画中不少英雄有他年少影子。高中毕业后,他在及时漫画(Timely Comics,漫威漫画的前身)当办公室助理,上世纪40年代因为担任编辑的Joe Simon(乔西蒙,美国队长的创作者)被DC漫画挖走,史丹李于是晋升为临时编辑,并用笔名“史丹李”发表《美国队长》漫画。

1941年,史丹李生平第一部作品问世,即《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的第三部。1961年11月开始,在搭档漫画家Jack Kirby(杰克科比)的协助下,他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人》《雷神托尔》《X战警》《奇异博士》等漫画角色。1972年,史丹李为漫威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1998年离开漫威。上世纪90年代末,史丹李成立了“史丹李传媒”公司,但公司2001年破产。2002年,他与人合作创办了POW!娱乐公司。他的漫画在全球超过75个国家与地区以25种不同的语言印刷,超过20亿册。

一生爱演

史丹李很爱演,不断出现在所有漫威电影里,而大家把寻找他的身影当成新的观影乐趣。除了出现在漫威电影,他也曾出现在迪士尼动画甚至美国影集和卡通等,也爱“献声”,动画配音少不了他。根据美国一权威网站资料显示,他参演与配音等的作品超过120部,包括美国电视动画《辛普森家庭》;《蚁人与黄蜂女》演出被“缩小”的车子主人;《复仇者联盟3》演出巴士司机;《奇异博士》是巴士乘客;《神奇蜘蛛侠2》则混在人群中当毕业典礼的出席嘉宾。最近《猛毒》(Venom)也有他的身影,不过不是他的遗作,因为他在《复仇者联盟4》的戏份早于拍摄《复3》时已同时拍下。不少粉丝都感到欣慰还能再见到史丹李的身影。

20181114_showbiz_stanlee4_Large.jpg
史丹李(右一)很爱演,不断出现在所有漫威电影里,也包括电视动画《辛普森家庭》。

据所知,史丹李当时身体状况不佳,加上不喜欢飞行,因此剧组一次拍摄好他在漫威电影里所需要的镜头。《复4》预计明年5月3日北美上映,为此官网更推出了一个倒数网页,让影迷倒数。

史丹李担任制作人的作品也多达164部,包括《死侍》(Deadpool)系列电影,《罗根》(Logan);港星甄子丹2002年演出的好莱坞动作片《刀锋战士2》(Blade II),他也是执行制作人。

巨星纷纷在社交平台哀悼

20181114_showbiz_stanlee5_Large.jpg
休杰克曼(左)称失去了创意天才史丹李。(互联网)

漫威电影世界中饰演“美国队长”的Chris Evans(克里斯伊凡斯)听闻恶耗哀悼:“再也不会有第二个史丹李。数十年来,他为老老少少带来冒险、逃脱现实、慰藉、信心、启发、力量、友谊和欢乐。”最后不忘留下史丹李的经典名句“精益求精"(Excelsior)。“钢铁人”Robert Downey Jr.(小劳勃道尼)也在IG贴出合照,不舍写道:“你成就了我,愿你安息……史丹李。”“雷神”Chris Hemsworth(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说:“谢谢你惊人的冒险故事。”;“金刚狼”Hugh Jackman(休杰克曼)说:“我们失去了创意天才!”巨石强森也在IG感谢自己初闯好莱坞时,史丹李给予他的热情拥抱与指导;“新蜘蛛人”Tom Hollander(汤姆霍兰德尔)等都发声哀悼。

20181114_showbiz_stanlee1_Large.jpg
小劳勃道尼(左)在IG贴出合照,并称史丹李成就了他。
20181114_showbiz_stanlee2_Large.jpg
巨石强森(右)感谢当初闯好莱坞时,史丹李给予他的热情拥抱与指导。(互联网)

邓紫棋感谢史丹李

20181114_showbiz_stanlee6_Large.jpg
邓紫棋(右)感念史丹李所做的一切。(IG图)

史丹李的工作室10月初才传出要以香港歌手邓紫棋为原型打造新的漫威角色,得知他过世消息,邓紫棋表达悼念之意:“很荣幸见到你!”并感念史丹李的成就:“你对世界有很大很大的启发!你为很多人带来希望与勇气,谢谢你让大家更有力量、得到更多鼓励,让人们可以更相信自己,谢谢你所做的一切,我们会想念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