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林之王》担任导师 林宥嘉要让参赛者一起盛放

担任《声林之王》导师,林宥嘉希望“声林”里面不同的植物、动物甚至花朵,一起盛放。(华研唱片提供)
担任《声林之王》导师,林宥嘉希望“声林”里面不同的植物、动物甚至花朵,一起盛放。(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从歌唱比赛选手变导师,林宥嘉认为选手的路,自己走过,所以能够体会选手的心情,但作为导师,他却没有要给选手什么建议,反而要提醒自己:不要辜负每个来参赛的人。

林宥嘉2007年获得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冠军,与华研国际音乐签约成为歌手。11年后,他在王牌制作人王伟忠打造的大型歌唱选秀节目《声林之王》中,与萧敬腾一起担任导师重任。

不打造巨星、明星

林宥嘉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因为我参加过这样的比赛,知道选手很渴望被听见,所以我常常叮咛自己,不要漏掉任何一个人追求梦想的可能。”

他喜欢因材施教:“我不喜欢把每个人都变成巨星、明星的样子,因为每个人素质不一样。我相信的一点是,让每个人拥有他能力的最大值,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让这个‘声林’里面不同的植物、动物甚至花朵,一起盛放的感觉,这会比把每一个人都变成王者,更有意思。”

表演方面林宥嘉没有建议,倒是会给选手一些生活方面的忠告。他说从素人变成公众人物,那种身份瞬间转换的感受,还有会遭遇的问题,他都能深刻体会。

“现在这个年代比起十年前,网络更加普及,也或者说现在有所谓的网红,以前没有,现在有很多人会在自己的平台发表音乐,但是面对人群的经验是相近的。所以有一些素人学生,当他们变成电视人物,必须承受的种种,或是心理上需要的抗压性。这条路我走过,所以在这方面更能够给他们一些建议,告诉他们什么该听,什么不用听。”

当导师压力:思考评语

谈到当导师的压力,林宥嘉先幽默地说:“要一直在镜头前维持不错的状态,有时还要跟灯光师协调一些东西(笑),让气色好一点,不然有时候录影很长很可怕,都录到天亮。然后导师还要准备演唱会,工作很忙很累回到家,还是忍不住想要看一看宝宝,因为太可爱了!导师的压力大概就来自这些吧!”他和太太丁文琪今年7月喜迎儿子酷比,这个新手奶爸说自己非常喜欢看着小朋友,所以工作再累也不忽略宝宝。

接着他认真地补充,当导师的压力来自说的话。“我给的每一个评价都不是因为我是导师,或是我很有威严才讲那些话,我是希望每一个站上台的人,都有资格去听见对他们最有用的评语。”

他透露思考那些评语其实蛮累的。“因为要一直很仔细去听和分析每一个人,思考他的状态需要怎样的话语。再加上这些选手好多才十六七岁,你想想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他可能才刚过了叛逆期或正在叛逆期,同时又有他想做的事情,可是个性又还没定下来,你要怎样把他引导到更好的方向,这都是需要思考的。”

问他在寻找怎样的一把声音,他说:“我没有在寻找怎样的声音,我是在等待可以听见怎样的声音。其实担任导师到现在,我除了听见好的声音,也听到了好几首厉害的好歌。我觉得这也许是《声林之王》和其他选秀歌唱节目最不同的一点。我们这一次意外地发掘好多写出好歌的选手,这点真的令人雀跃,也是我非常激赏的。”

对孩子的未来充满幻想

看林宥嘉开心分享奶爸生活,可想而知他现在有多幸福。“有时看着他晚上睡觉的样子很像我,白天张开眼睛的样子很像妈妈,就会幻想他长大后会怎么样。也会想说,我像他一样年纪这么小的时候,也很爱笑吗?还会忍不住想象很多以后的事情,比如假如他将来长大要出国念书,我能不能跟他一起去?跟他一起当同学?啊,好可怕喔!还是不要这样骚扰自己的小孩好了。”

真的!这个爸爸也想太多了吧!

《声林之王》每周五在台湾ETtoday新闻云频道首播,本地观众可通过YouTube等网站收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