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小荧幕 陈坤:拍电影“吃不饱”

陈坤在演艺圈近20年,他感恩“巧合”让他成为演员。(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陈坤在演艺圈近20年,他感恩“巧合”让他成为演员。(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艺人陈坤今年回归小荧幕,两部电视剧《脱身》《天盛长歌》接连播出。42岁的陈坤过去十年转战大银幕,拍了20部电影,之所以回归电视剧,陈坤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因为多年来拍电影让他有点“吃不饱”。

阔别九年,中国艺人陈坤今年回归小荧幕,两部电视剧《脱身》《天盛长歌》接连播出。

陈坤先于2016年底进入《脱身》剧组,去年4月杀青之后,隔一个月又投入《天盛长歌》。这两部剧也是陈坤自2008年的电视剧《故梦》之后再度重返小荧幕。

拍电影“吃不饱”

42岁的陈坤过去十年转战大银幕,作品包括《美好的意外》《过界》《画皮II》《龙门飞甲》《让子弹飞》等20部。

之所以挑选《脱身》为回归电视剧,陈坤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除了该剧双胞胎角色让他感到兴趣,再则多年来拍电影让他有点“吃不饱”。他幽默地说:“几天演一场戏,抠来抠去,我想还是来个大剂量吧,拍电视剧,场次多。”

《脱身》之前,距陈坤上一部电视作品《故梦》已有九年。

由陈坤、李小冉主演的家族年代剧《故梦》,当年播出时寂寂无闻,并未引起太大关注。

他大方说:“我喜欢《故》中角色陆天恩,但是最后播放的效果好像不是很好,就有一种演员的失落感。”

再战小荧幕,某程度需要勇气,陈坤说:“我珍惜《脱身》,毕竟拍了四个月。我是个普通人,会情绪起伏,也会关心收视。”不管赞美或批评,他坦言会虚心记住,加以改进及调整,努力把之后的作品拍好。

巧合铸成陈坤

“自1995年来到北京,我的人生故事只准确体现着‘巧合’爱上我的奇迹。碰巧陪友人考学,我却考上了;碰巧陪同学试镜,我却被选中了;碰巧做演员,我却爱上表演;是‘巧合铸成有趣的陈坤’。”这段话截自陈坤2011年著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中的自序。

陈坤1976年生于中国重庆,他为了替家人分担经济压力,高中毕业后考进东方歌舞团,当上独唱演员。

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同班同学包括赵薇、黄晓明和郭晓冬等。

实际上,陈坤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室内设计师。若当年没到北京,不当艺人,今天的陈坤会过着怎么样的生活?

他说:“我演过一部作品《火锅英雄》,我饰演的刘波是重庆人,他是充满英雄梦想,即使遇到巨大挫折,也努力面对的小人物。如果没有到北京,可能跟他的成长比较像吧。”

20181121_showbiz_chenkun4_Large.jpg
陈坤(左)自认与电影《火锅英雄》中饰演的“刘波”有相似之处。(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火锅英雄》中的刘波,在单亲家庭长大,学历不高,是一个经营火锅店及充满着英雄梦想的流氓;陈坤也是单亲家庭的小孩,父母离异后,他跟着外婆和妈妈生活。

一度觉得不适合当演员

过去,陈坤一度自认脾性不适合当演员;他甚至跟北影的老师提出或许应该改行的想法。

当时的他内向,不喜欢竞争,也不特别向往当演员。

他说:“我刚当演员时,焦虑感较多,现在觉得去剧组是件幸福的事。这是熟能生巧的过程,在当演员的过程中找到自信。”

在演艺圈一待近20年,他感恩“巧合”让他成为一个演员。

“演员需要把自己身体当成表演共计,你要完全使用这个演戏者的感知力,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你要用所有的、海量的感知力,去创造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就会鲜活。”

不当演员也行

2008年,陈坤与甄子丹、周迅和赵薇主演《画皮》,这部电影成了他演艺事业的转捩点。

20181121_showbiz_chenkun3_Large.jpg
陈坤(左)拍完《画皮》后,休息八个月。(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陈坤在接演《画皮》前,成功地凭《金粉世家》《云水谣》等影视作品打开知名度,稳当中国“四大小生”之一。

但是,他却一直认为自己不够热爱演艺工作,他去年在接受杨澜的专访时坦言,从1999年的第一部作品《国歌》起,就一直找不到对作品的“兴奋感”。

于是,《画皮》之后,他毅然选择停下脚步,休息八个月。

他曾说,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而存在,更不会为了怕被观众遗忘接演一个角色。

“要忘早忘了,早晚都会忘,只是今年忘还是过三年忘。不是一样吗?我只不过是多赚了三年钱而已……其实,做演员最怕被人忘记,那偏要学不要害怕别人忘记……”

也正是休息的那阵子,陈坤接到《故梦》的剧本,他一口气看完,此时突然悟到:自己不当演员也行。

回到演员的起点

陈坤在接拍《故梦》后,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太执着,开始想要演配角、拍商业片。

他说,《故梦》讲述一个贵公子,他不快乐,生活在一个民国时期的富贵家庭,最后沦落为一个普通人。“他是贵公子时,一点也不快乐,反而是成了普通人后,非常幸福,契合我当时的快乐。”

对陈坤而言,他当年诠释的贵公子“陆天恩”,并不只剧中人物,而是“活生生存在的”。

他说,《故梦》之后成了真正的演员,他甚至将之前几年得到的一切表演经验全部“放弃”,从零开始,去演一些小角色,回到演员的起点。

20181121_showbiz_chenkun2_Large.jpg
陈坤(中)说拍摄《故梦》后自己才成为真正的演员。(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2008年之后,陈坤参演的电影中突然增加很多配角,从2009年《建国大业》里的“蒋经国”,2010年《让子弹飞》的“胡万”等;据悉,胡万还是陈坤主动向导演姜文争取的。

压榨出本能

《脱身》之前,陈坤有一段时间没拍戏,他说:“一年半没拍戏,觉得很饥渴。”

他在接演《脱身》之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16年的电影《火锅英雄》,那是一部犯罪喜剧片,其他主角包括白百何、秦昊和喻恩泰。

饥渴一年多,他再进到《脱身》剧组,即使每天从早拍到晚,也直呼“挺开心”。

不过,他一开始还是会担心背台词的部分。

“我好久没背过这么多台词,我开始也担心背台词不行,因为我衰老了,记词不怎么样,后来发现大段大段台词,我说起来没问题。”

他不忘幽自己一默:“可能我脑子比较年轻,虽然身体衰老。”

在电影的世界里待久,再拍电视剧,难免有需要重新适应的地方。陈坤说,拍电影准备的时间一般会充分一点,能设计的环节更多一些。

相比之下,拍电视剧一天可能要拍十多场戏、节奏很快,或许没有时间去过多设计角色。

不过,换个角度,他认为这也能压榨出他身上的一种本能。

演双胞胎兄弟感觉分裂

2016年底,以谍战背景的年代剧《脱身》于上海车墩影城开机,陈坤一人分饰演性格迥然不同的双胞胎兄弟,哥哥“乔智才”混迹市井,头脑灵活;弟弟“乔礼杰”刻板严谨,是天赋异禀的核物理学家。

20181121_showbiz_chenkun6_Large.jpg
陈坤在《脱身》中饰演一对性格迥然不同的双胞胎兄弟。(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他说,拍摄期间上午演乔智才,下午演乔礼杰,高强度催眠自己“早上是哥哥,下午是弟弟”,拍摄过程来回切换,对他是挑战,也让他有“分裂”的感觉。“分裂的时候,只做一个事情,让我的助手提醒我现场不要发飙。换来换去的时候,心里有一种慌乱感。”

他忆述,有时演完鲜活的哥哥,再演出弟弟会有埋怨感,“埋怨自己早上怎么演的,两兄弟在一起的时候接不上,老要看回放的带子。”

剧中出现兄弟两同框的戏份,像一家人吃饭,哥哥背着弟弟等,一旦有这样的镜头,陈坤必须重拍多遍。

但,让他感到最痛苦的,是拍摄的最后三周。

他说:“只拍我跟我自己,会痛苦,其他人都走了,演员是需要交流的。”

现实生活中,陈坤自认具备兄弟俩各自的特质,他指出:“乔智才正直善良重情义,乔礼杰冷静理智逻辑性强,都有像我自己的地方,但我自己更喜欢哥哥一点。”

《脱身》中有一场戏,剧组采用了铁质的仿真枪,陈坤当时完全投入角色的情绪,那一刻不假思索用头使劲撞向那把枪。

拍摄结束后,他的头发被撩起,头皮已是一片鲜血。看在外人眼里的是陈坤一丝不苟的专业工作态度,但他却认为,拍戏受伤很正常。

他还说:“我拍戏没有一个角色是我不愿意演,除非有些武打动作我做不到,会焦虑,但不是我不想演了。”

被万茜“震慑”

《脱身》中的女主角是曾凭电影《军中乐园》捧回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中国实力派女演员万茜,这也是陈坤首次跟她的合作。

20181121_showbiz_chenkun1_Large.jpg
看过万茜(右)的电影《你好,疯子》之后,陈坤被她的演技打动,邀请她加入《脱身》。(图/东申童画、星和视界、互联网)

据悉,陈坤是看过万茜2016年的电影《你好,疯子》之后,认为她是好戏之人,进而邀请她加入《脱身》剧组。

万茜第一次出现在片场时,陈坤形容当下被她“震慑”,他说:“万茜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是我们试妆,然后她就发出她独特的笑声,不太能相信,这么一个纤瘦的身体里发出这种底气特别足的杠铃般的笑声。”

他说,万茜非常有魅力,跟她一起拍戏很放心,甚至每次看着她的眼睛就能入戏,给予她的评价很高。

“表演是有悟性的,每个人有自己的招数和理由,看她的表演,你会有下意识的反应,观察人物从电影学院就开始学了。”

◎《脱身》每周一晚10时30分,于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播出,观众也可在StarHub Go Select观看此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