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陈可辛希望 我突破中年障碍

周迅《你好,之华》演出平凡的妈妈。(mm2提供)
周迅《你好,之华》演出平凡的妈妈。(mm2提供)

字体大小:

13年后再与陈可辛合作,《你好,之华》女主角周迅说:“他要突破我的障碍!”

中国女星周迅曾演出香港导演陈可辛所导的2005年电影《如果·爱》,还夺金马影后,这回演出陈可辛担任制作人的《你好,之华》也入围本届金马影后,但最终没能得奖。

周迅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我已到中年阶段,陈可辛把这个剧本给我时,我觉得他打从心里希望我可以破这个阶段的一些障碍。如果我固守在年龄这一关,我不会接。正好我觉得应该突破,想找个出口,就是这么凑巧。”她认为《你好,之华》让她深刻感受到一个人的生命过程:“这是一个群像电影,从之华的角度带出生命中其他人的生活,带出人生里关于错过依然美好的命题,这个才有趣。”

片中身具多重身份

《你》刻画单亲的姐姐袁之南离世那个清晨,只留下一对还在念书的儿女,以及一封信和一张同学会邀请函。妹妹之华(周迅饰)代姐姐参加同学会,意外遇见年少时的倾慕对象尹川(秦昊饰),往日的记忆苏醒,但已物是人非。

周迅片中身具多重身份,是女儿、妹妹、妻子、母亲、小姨,也是女同学、女人,是每个普通女性的缩影。之华是图书管理员,每天重复着简单的工作,也操持着家中里外细碎的一切,这些看起来都是她的分内事,很少会有人感谢她。当然,她也有一些无伤大雅的秘密——曾暗恋男同学,以及感伤带着光环,却早逝的美丽姐姐。周迅觉得之华没太多性格,每天照顾丈夫小孩和父母:“这是我喜欢这个故事原因之一,之前很少演这一类的人物。”

周迅现实中没经历生育养育孩子的过程:“要体会母亲的感觉是不可能的。作为一个女性,对孩子的母性的共通点我是有的,我把这个放到最大。我从自身,我母亲对我,我的朋友们怎么对孩子,去做一个参考。”

周迅对安慰片中外甥晨晨哭的那场戏最深刻,她说:“亲人去世,这个在我生命里不陌生,现在也越来越多。我在安慰他时,也在安慰我自己。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释放。”

岩井俊二导演

《你好,之华》由《情书》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所导的书信题材华语片。周迅说:“看过几部岩井的电影,最喜欢《梦旅人》和《燕尾蝶》。那时就想如果能跟他拍一部电影,也不错。”

岩井俊二导演写的故事存在中日文化差异吗?她说:“这个故事不管发生在任何国家,情感是一样的,只不过表达方式不同。人的情感是共通的,只是文化方式不太一样,但每个人面对死亡的反应,是差不多的。面对每一场戏时,我们就和导演做一些细节上的调整。”

《你好,之华》本月29日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